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宁夏检察机关助力土壤污染防治

2019年05月13日 07: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近日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全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查办法人或个人污染土壤、破坏湿地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以及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印发《宁夏检察机关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全区各级检察院要突出预防,根据当地土壤利用和污染的实际情况,重点对汞、铅、砷及农药、石油造成的化学污染,固体废弃物、工业垃圾等造成的物理污染,带有各种病菌的城市生活垃圾、废水废物等造成的生物污染等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同时,结合此前开展的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活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重点关注破坏湿地资源、污染湿地环境、侵占湿地面积、捕猎湿地野生动物等损害湿地生态等问题。

  通过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执法,提升对湿地生态环境和资源监督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遏制资源破坏性开发,建立完善湿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