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濒危物种“让行”

2019年05月13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在施工现场发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鹅喉羚。 邵 军摄 (中经视觉)

  “看到鹅喉羚飞一般地越过我们填平的路,我的心里总算踏实了。”近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新疆油建公司大北项目部经理栾军华在新疆天山南麓的塔里木油田克拉苏气田一处集气管线施工现场,看到濒危动物鹅喉羚陆续越过施工队回填好的施工区域,奔向迁徙之地。

  2018年10月,新疆油建所属单位中标克拉苏气田大北11、12断块地面建设工程。今年春季施工期间,他们不时可见低头吃草的动物。为此,项目部专门咨询当地林草局,得知这些似羚羊是鹅喉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咱们管道建设可不能挡住鹅喉羚的迁徙路线,要‘礼让’这些珍稀动物。”栾军华说,“我们立即优化调整施工区域和设备,根据鹅喉羚的迁徙路径,调配焊接机组优先完成它们活动路段的管线焊接”。

  根据调整后的方案,施工人员抢抓工期,提前完成了鹅喉羚活动区段的施工,为鹅喉羚的迁徙及活动铺平了道路,并在第一时间恢复了地面原貌。此外,公司还要求加强现场管理,在施工时严禁影响鹅喉羚迁徙活动,让它们成功越过回填施工区域。

  据介绍,多年来,新疆油建公司始终坚持“生产为生态让步”,为保护珍稀物种,停工或更改施工计划和方案已成常态。去年7月,该公司为保护迁徙性候鸟、保护动物粉红椋鸟繁衍生息,曾三次暂停总投资4.8亿元的项目工程,受到社会各界赞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