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园艺的盛会

2019年04月30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图① 4月29日,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前的主题花坛游览拍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 晶摄

  

  图② 北京世园会开园仪式升起的花卉气球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花卉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花卉业逐步形成现代产业格局,并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但仍存在花卉品种创新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品种较少等问题。世园会为我国花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开阔视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自我展示的舞台

  “世园会为中国花卉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展示舞台。”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江泽慧说。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花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巨大成就,并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但仍存在花卉品种创新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品种较少等问题,制约了我国花卉产业发展。

  2019北京世园会荟萃世界园艺精华,展现多样性园艺文化。全球5大洲的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同台亮相。比如国际竹藤组织园命名为“竹之眼”,以“创意竹藤 绿色生活”为主题,展现竹和藤的美妙世界;AIPH展园“野园华亭”,以菊花造型建筑与各类园艺植物合理搭配,展示植物在绿色城市发展中的作用。100个展园百花齐放,展示各具特色的园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牡丹、兰花、茶花等中国传统名花,体验百果园、百蔬园、中草药等不同植物世界,还能欣赏到11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多样性的园艺文化。通过2019北京世园会,我国花卉行业将极大地开阔视野,获得很多宝贵经验。

  对我国花卉行业而言,2019北京世园会贯彻的“生态优先”理念,彰显了世界园艺新境界,带来的启迪是非常可贵的。世园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倡导、批准并监督举办的世界花卉园艺盛会。2019北京世园会围绕办会主题,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后续利用等各个环节,全过程贯穿“生态优先”理念。园区保留下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木,新种植了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园区建设的“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特色景致,将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这既是一场独具特色的绿色盛宴,更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心灵对话,启迪着人们将园艺与生活有机结合,感受自然之美和园艺之美,共同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义与智慧。

  此外,参加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也是我国花卉行业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国际竞赛是世园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世园会的亮点。按照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国际园艺展览组织规则》的要求,结合中国特色,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精心策划了各类专项国际竞赛,特别是牡丹竞赛在开幕时精彩呈现,月季、盆景、盆栽组合、插花花艺、兰花、菊花竞赛也相继亮相。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组织策划的“2019世界花艺大赛”将于8月下旬举办,这是首次在A1级世园会亮相。在这场美轮美奂的花艺盛典上,各国和各地区选手将同台竞技。为加强花卉园艺交流合作,推进全球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让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花卉园艺事业发展成就和深厚的花卉园艺文化底蕴,中国花卉协会与国家林草局、中国贸促会、北京市政府、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将在9月7日至14日,联合主办2019世界花卉大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71届年会、国际绿色城市论坛等重要专业活动,聚集国内外花卉园艺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后世园会花卉园艺发展,让北京世园会成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大交流、大合作、大聚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