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呼和浩特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巡礼:人与青山共妩媚

2019年04月29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也是防火通道,防火期内确保畅通。 本报记者 陈 力摄

  

  节假日,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游人如织。 (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作为国内首条百公里规模登山步道,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已成为呼和浩特独特的风景线。其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大青山旅游区基础设施条件,还成功带动了“健身+”产业的发展。在这里,不仅能忘得掉尘俗,又能眺得见城市;不仅能亲近自然,更能温润心灵

  是谁把离城区20公里的大青山拉入了呼和浩特居民的朋友圈?许多人会说,是步道。

  作为国内首条百公里规模的登山步道,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已成为呼和浩特独特的风景线。步道沿线,分布有大面积的白桦林、杜松林、油松林、灌木林和高山草甸等植被类群。沿步道进山来,听清风耳边响,见苍翠扑眼帘,既忘得掉尘俗,又眺得见城市,你会被自然的壮美和运动的快乐实时刷新幸福标高。

  连着生态

  4月4日,记者沿步道登临大青山。山花初绽,草木初绿,山友络绎不绝,并时时拿出手机捕捉春色。

  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成于2012年。大青山,蒙语意为“七十层苍翠”。但步道初通时,山上存在多处问题——前坡盘踞着235家砂石开采企业,形成31处大坑,土地破坏面积累计达155公顷,破坏了区域内地貌景观和整个大青山生态环境。特别是位于大青山前坡中段的水泥厂,成为城市上风口的重点污染源。

  2012年起,呼和浩特举全市之力,启动了迄今为止最大的生态保护项目——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工程。西起回民区东棚子村、东至新城区大窑村,在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的片区内,瞄准“绿树掩映、白墙蓝瓦、曲径通幽、田园风光、草原风情、自然和谐”目标,展开生态攻坚,进行了大青山局部围封、乌素图河综合整治,实施了5万亩雅玛图森林公园、万亩哈拉沁生态公园、草博园等片区生态保护。同时取缔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共关停取缔各类污染企业170家,拆除生产设备177套。

  呼和浩特北郊的取土场坑坑洼洼。蒙草集团以生态大数据对这里进行修复。首先,对场地周围的环境、地形、土壤、植被、水分条件等开展调研和科学论证,并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其次,在土地整理的基础上,采用禾本科和豆科相结合、草本灌木相搭配的原则,特别是充分运用蒙古冰草、羊草、赖草、新麦草、野罂粟、二色补血草等50多种乡土植物。如今,修复后的呼和塔拉已经成为离呼和浩特最近的草原景区,集观光、休闲、马术、会议庆典于一体,成为呼和浩特市民的“心灵牧场”。

  项目启动的7年多时间里,呼和浩特绿化荒山19.8万亩,累计栽植树木1865万株,种草1.5万多亩。“步道沿线,现在仍保留着党政军民义务植树基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国珺说,“登山步道也是生态之道,让呼和浩特居民成为生态成果的受益人,也引领他们成为生态建设的参与者”。

  沟通城乡

  总长超过百公里的登山步道,连接着大青山南坡的18个行政村。新城区流转农民砂石地、撂荒地和不适宜耕种的土地,落实绿化用地10万亩。“原来种地,亩效益也就500元左右,如今的流转费翻了一番,还把我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农民赵大有如今在步道上的“青城驿站”从事保洁保绿工作,每天心情舒畅。

  考虑到沿山村民为生态治理工程作出的贡献,呼和浩特市出台政策,让大青山生态保护治理规划区内的村民比照城中村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本着应保尽保、成熟一个办理一个的原则,已为沿山2.07万名村民全部办理养老保险。到龄村民每月可领取800多元的养老金,而且还会逐年增长。

  城市登山一族流动到哪里,也把消费流引向哪里。小井沟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目前这个仅有100多户村民的小村庄已入驻农家乐20家、户外驿站2家。在大青山前坡,新城区大力发展“村庄产业”,布局了葡萄园、百草园、七彩花园供游客观光采摘,打造了休闲农庄、特色民宿“乡愁回味”和哈拉沁面塑、生盖营剪纸、讨思浩天仓节等民俗体验活动。

  引领休闲

  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大青山旅游区基础设施条件,并成功地带动了“健身+”产业的发展。

  依托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设施和大青山自然风光,新城区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呼市万人登山活动。2014年同时举办了首届步道文化节开幕式,2015年同时举办户外帐篷音乐节,2016年成功举办了全民健身日·全国登山步道系列赛,来自辽宁、安徽、四川等13个省份的300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全国登山步道10公里个人赛的角逐,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市各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和社会团体、户外运动俱乐部的8200人参加了活动。2017年成功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重阳登高健身大会暨全国登山步道系列赛·呼和浩特站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专业队员组成的40个团队和近万名健身爱好者分别参加了竞赛组和大众健身组比赛。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200万粉丝参与互动。从2014年起,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连续4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

  大青山登山健身步道把传统的户外健身同文化旅游结合在一起,打造主题化登山健身步道,推出落叶步道、遗迹步道、桦林步道、松林步道、砂石步道、草地步道、爱心步道和徒步文化墙等项目。为推动四季旅游,推出了新年登高、春季踏青、秋季望远、冬季赏雪等项目;为推动体育惠民,推出了乡村健身气功、太极拳、健康快车进乡村等项目。如今,呼和浩特登山健身活动已延伸出滑雪、自行车骑游、垂钓、风筝、户外帐篷、汽摩拉力赛等一批项目。

  在登山步道主出入口之一的水磨村,呼和浩特引入“水墨”部落,先后有6家工作室扎根。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的美术系学生来此写生,登山群众来此观摩小憩。“有时一周要接待上百人。”来自四川的书画篆刻家杨成力说:“这里不仅能够亲近自然亲近艺术,更能温润心灵。”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