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北油田投亿元“退井还林”

2019年04月29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乔文汇)报道:今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计划投入1亿元实施“退井还林”,在新疆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缓冲区封停34口油气井、拆除5座地面集输站、清扫封堵220公里管道。“宁舍万吨原油,不舍绿水青山。”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表示,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投入2.6亿多元用于环保。

  从1978年开发建设开始,主要作业区位于塔里木盆地的西北油田就致力于建设绿色油田,在沙漠中的每一个井站周边植树布绿,努力不让原油、污泥落地。据统计,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西北油田累计绿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2018年以来,西北油田在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塔里木河上游湿地实施“退井还林”,已封存53口油井,恢复原生态土地逾300亩。同时,计划在明年拆除和封存生态红线区内剩余的18口油气井和4座地面集输站,全面完成“退井还林”。退出的土地将种胡杨、红柳、梭梭等耐干旱植物,进一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此外,符合条件的部分土地还将实现复垦,惠及农牧民。

  面对“退井还林”造成的生产缺口,西北油田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以油气藏精细管理为核心,实施精细化和差异化开发策略,科学配产、优化运行,夯实稳产基础。据介绍,经专家认定,西北油田有2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已形成7项整装凝析气田高效开发配套技术,为气田高效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