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庄浪全民植树全域播绿

2019年04月29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2015年,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5年行动,全域推进播绿、科学抚育苗木。2015年以来,全县造林绿化36.13万亩,2018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5%,不仅建成美丽乡村,还让山林成为百姓的“绿色银行”

  2015年,为改变当地的脆弱生态,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启动实施了大规模国土绿化5年行动。甘肃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浪县委书记徐毅说:“我们争取新一轮国家退耕还林、‘三荒’造林等扶持项目,启动了大规模国土绿化5年行动,计划每年造林绿化8万亩到10万亩,力争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建成山青、水蓝、林丰、景秀的美丽庄浪,让良好生态环境惠及全县百姓。”

  全域推进播绿

  关山从东北方向跨入庄浪县,庄浪县的天然林集中在关山地带。“整山整流域造林绿化,推进人工林与天然林相连,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县城。”庄浪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如此目标。

  二郎山是庄浪县城的一座山,向东北方向延伸就到了关山脚下。每年春天,二郎山上桃红柳绿,都会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踏青赏春。2015年,全县大规模国土绿化5年行动开启之后,在二郎山实施了生态造林工程,每年至少造林1万亩,一年接着一年干,4年就在二郎山系植绿面积达5万多亩,植绿长度绵延20多公里,终于在今年春天让二郎山系的人工林与关山的天然林“牵手”。

  辛勤的劳动培育出浓浓绿意。2015年以来,全县造林绿化36.13万亩,2018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5%。每年春夏时节,庄浪县便呈现出一幅“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的美丽画卷。

  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庄浪人秉持科学理念植树播绿,抚育苗木茁壮成长。

  在二郎山生态造林工程现场,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程师周维禄展开手中的造林规划图,眼前每一个地块都绘制在图中的相应位置,每一个区域所栽植的树种和施工单位也都在图纸上标注得清清楚楚。

  “一年造林工程,两年建设完成”,说的是前一年秋天整修造林工程,第二年开春栽植苗木。据介绍,庄浪县每年降雨主要集中在秋季,而春季往往干旱少雨。造林规划完成之后,县里动员劳力在当年秋天建设造林工程:除草、耕地、放线、培修方格。“田字方格不仅让造林工程看起来整齐划一,还能将秋冬雨雪收集起来,保护墒情。第二年春暖,苗木栽植之后容易成活。”周维禄说。

  选好苗木是成活的关键。怎样才算好苗木?庄浪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朱有良说:“就拿油松来说,根部要带上土球,而且直径要达到30厘米,苗木高度要达到80厘米以上。枝干嫩绿,用指甲掐开,能渗出水分。”

  苗木验收要经过县自然资源局和乡镇两道关口,目的是“选一棵壮苗,确保栽一棵、活一棵”。因此,在每个造林工程点,总能看到乡镇干部木尺不离手,随时查验苗木。

  苗木栽植之后,还要用黑色地膜覆盖树坑,防止根部水分蒸发,提高成活率。据统计,庄浪县造林绿化树木成活率在90%以上。

  全民行动植树

  每天早晨6点钟,南湖镇石阳村的大喇叭就准时响起:“大家上山栽树了!”听到村党支部书记郜志俊的通知,74岁的村民石映红带上干粮,扛起铁锨,与村民结伴上山。每年植树季节,石映红总会注意听村里的大喇叭,随时准备上山义务植树。村里像他一样,70多岁了还自愿参加义务植树的村民不在少数。

  每到春天,庄浪县就开展大规模的国土绿化行动:梁峁山顶上旗帜飘扬、人头攒动;村民、教师、干部职工等,人们挥锨舞镐,植树播绿,场面蔚为壮观。

  在南湖镇西佛沟流域1.1万亩造林工程点,一块块示范牌很显眼:党委示范林、党支部示范林、党员示范林。原来,在国土绿化行动中,庄浪县各乡镇党委班子率先建成党委班子示范林,带动行政村党支部班子和各村党员分别建成示范林,群众根据示范林的标准造林施工。依靠“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党建统领,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大规模展开。

  林场职工是全县造林绿化的突击队。2017年,南坪镇大李村造林工程中,山高坡陡,人都站不稳。庄浪县石桥林场调集职工造林,他们个个在腰间系牢绳索,按照与平地同样的标准,在荒山陡坡上造林。遇到沙土层,就掏出沙土,填补土壤,然后栽植苗木。就这样,硬是建成了全县标杆林。

  每到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阶段,庄浪县各级领导、乡镇干部、林业技术人员和广大群众都吃在工地、干在现场,近4年共义务投劳累计150万人(次),折合资金1.12亿元。

  构建绿色银行

  又是一年春好处。行走在庄浪大地,岭上柳树吐绿,田间桃花盛开。春天,桃花是风景,引来游人赏花踏青,等到了秋天,桃树又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致富树。

  既要栽植绿化树,又要栽植增收树。在海拔1900米以上地带,庄浪县融合建设生态林和经济林,油松套种桃树。桃核是生产工艺品的原料,在市场上很畅销。南湖镇党委书记李鑫算了一笔增收账:1亩桃林产桃核200公斤到250公斤,每公斤桃核收购价8元钱,每亩桃林可为农民增收1600元钱。在海拔1900米以下的梯田,庄浪县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其中1.9万户贫困户发展果园10.17万亩,贫困群众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136元。

  既种山林,又种风景。种山林是为了让梁峁沟壑盖“被子”,种风景是为了向绿水青山要票子。对此,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说:“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还在县城山区和乡镇山区打造景观长廊。到2020年,将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景观林带。”据介绍,2018年,庄浪县共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顺民)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