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地球日:保护地球从可持续开始

2019年04月2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2019年4月22日——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世界地球日宣传周以“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民众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环境。

  根据3月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针对世界环境的全面评估报告——第六期《全球环境展望》(GEO6),报告中指出,地球环境污染形势依然危急,如果不采取紧急且更大力度的行动来保护环境,地球的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更严重的威胁——2050年可能将有数百万人因环境污染而过早死亡。

  世界能否加快对环境治理进展速度?这需要科学、技术、资金以及来自公众、企业、政府和全社会的足够关注和支持。其中,作为社会生产活动主体和产业核心参与者,企业无疑是核心推动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就指出,企业的技术创新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起着关键作用,而企业的绿色创新、绿色工业化又能够创造就业,形成良性循环。

  企业积极从事对地球和环境有益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能收获环境、经济、人的多方效益,更是推动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这在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的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

  施耐德电气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从气候、循环经济、健康与权益、发展和道德五大维度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在自身生产与运营中更好的践行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例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施耐德电气承诺到203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在循环经济方面,施耐德电气采用以自我恢复和循环利用为目的的循环生产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攫取,制造,丢弃”这样的线性生产和资源利用方式,从而确保任何时候都对产品、零部件及原材料最大化的利用,实现价值最大化。到2018年底,施耐德电气全球200家工厂中的178家已实现零废物填埋,在中国的22家工厂实现了零废弃物填埋;2018年帮助客户节约4万吨原材料资源、减少3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通过Green Premium 绿色认证标志提供产品的环境信息,该项目的营业额占比已增加至45.7%。

  在健康与权益方面,施耐德电气每百万小时工作的医疗事故率不断下降、员工敬业度指数稳定上升。

  同时,施耐德电气每季度发布由第三方审计的《2018-2020可持续影响指数报告》,从覆盖以上五大维度的21项指标来衡量可持续发展成果,它也是施耐德电气未来三年的转型计划和可持续发展框架。

  施耐德电气深知,除自身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行动外,企业还有责任带动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等利益相关方的整个“朋友圈”共同推动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国可信赖的可持续发展伙伴,施耐德电气以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助力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能效和运营水平,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例如,凭借施耐德电气完善的强弱电一体化全套解决方案,侨鑫国际金融中心可降低25%的能耗成本;凭借先进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EMS),伊利工厂实现能源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和处理,以武汉黄冈工厂为例,以往需要2小时能源仪表数据采集工作在5秒内即可完成,效率提升多达1400倍,并且数据准确度更高,整体运营效率实现了19%的提升。

  针对上游供应链,施耐德电气每年开展供应商评估,促使他们提高可持续发展标准,从而推动上游供应链的可持续转型。战略供应商的ISO26000评估平均得分逐年提高。施耐德电气还通过碧播职业教育计划、员工志愿者服务等举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共建美好社会。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践行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环境、经济和人多方共赢的事业,这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造福子孙后代,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开启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之际,我们呼吁,把未来的每一天都当做世界地球日,共同守护美丽地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