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建设公园城市 专家大咖献智献策

2019年04月23日 07:55   来源:四川日报   

  主持人

  四川日报记者

  嘉宾

  贺克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闵希莹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

  郭仁忠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

  李晓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詹姆斯·希契莫夫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原院长

  林振聪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专家

  米歇尔·欧斯莱

  国际著名景观大师、法国国家注册景观建筑师及规划师

  公园城市是充分考虑生态价值,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城”。建设“未来之城”,成都如何发力?该怎样为世界城市价值重塑提供新路径?4月22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展开热烈讨论。

  □本报记者程文雯 冉倩婷 张明海 吴亚飞 陈碧红

  公园城市核心城市建设以人为本

  记者:近几年,公园城市建设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要真正建成一座公园城市,有哪些核心要素?

  贺克斌:成都是我的家乡。公园城市建设概念能够在成都提出,我非常高兴。最近几年,成都一直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好,很多生态环境问题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在,我们提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四大结构。这跟公园城市建设的内涵是一致的。建设公园城市,应该从人、生产、生活“三位一体”进行考虑。当前正处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过程中,建设城市也应当不忘初心,要以人为本,让大家生活得更好。

  闵希莹:公园城市理念的提出,主要基于两个思想,一个是可持续发展,一个是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建设公园城市不仅仅是建公园,更是一个关系到生活方式、产业选择、经济发展模式的理念。它正实实在在地改变着城市发展方式和市民生活。

  郭仁忠:我从智慧城市的角度谈谈对公园城市建设的理解。城市化与信息化是相互促进的。公园城市建设增加公共空间,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往就越多,越容易产生新创意,从而提升社会创造力。因此在城市资源配置中,应充分考虑生活圈与工作圈的因素,在空间结构方面要考虑规模效益与适度规模的兼容,积极探索新的城市科学范式,将建设智慧城市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

  公园城市目标有效破解“城市病”

  记者:实现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的转变,成都的优势和不足有哪些?

  贺克斌:公园城市建设是解决城市病的重要推动力,对人才、产业、产城结合和区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发力点。按照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经济水平发展到人均GDP8000美元到1.2万美元范围内,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就有了解决的基本条件,超过人均1.5万美元,生态环境突出的显性问题基本会得到改善。目前来看,成都已具备了治理突出环境问题的能力,加上成都优良的生态本底与文化底蕴,市民对美好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建设公园城市已成为成都市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由之选。

  李晓江:这一轮国内城市的赶超发展,最有活力的应该是像成都这样的“千年之城”。这与城市的文化积淀密切相关。当前中国已经处于中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追根究底是对文化的追求。成都是一座非常有文化积淀的城市,在接下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发挥独特的文化优势。

  闵希莹:成都有山有水,外部自然资源条件非常好,但也存在着挑战:人口密集地都是在中心老城区,老城区公园绿地的数量又远远不够,这就造成了时空交错的矛盾。应当见缝插针地推动公园城市建设,不仅要做大的绿地,还要建街头公园、口袋公园,关注这些跟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

  理想的公园城市进入城市就是回归自然

  记者:成都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将城市生态价值提到突出位置,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成都与世界其他城市有哪些经验可以相互借鉴?

  米歇尔·欧斯莱:我想谈谈巴黎和巴塞罗那的经验。巴黎的面积与成都三环内面积差不多大,但区域内有450处公园,共1841公顷,包括东西两座森林、17座城市级公园、145座社区级花园,275座街心花园等,有非常完备的绿色公共空间体系。巴塞罗那的荣耀广场项目则通过在城市中打造小型“生态森林细胞”,通过它们的连通来突出生态多样性的发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通过大的生态组团催生出更多、更小的多细胞生态系统。

  林振聪:到了城市中,感觉就像回到大自然,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公园城市。成都公园城市的建设有很多经验值得推广,尤其是注重全民共创和协作这一点。几千年来,成都城市都没有遭受大的生态破坏,有很好的生态基础,在保护过程中,需要更多新理念推动公园城市发展。

  詹姆斯·希契莫夫:我们今天所讲的城市林地或者说城市森林应该是一种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多功能的复合景观体系,而不应该仅仅停留于植绿。欧洲的很多公园,看起来像原始森林,其实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这一点值得成都学习。在未来城市森林或者城市林地营建过程中,不能再以园艺的方式思考,而要以生态的方式思考,在大尺度的绿色基础设施构建当中,用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多功能的复合景观体系更好地服务未来城市。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