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监管奖惩分明

2019年04月08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姚丽萍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姚丽萍)今天上午,“践行分类新时尚,建设美丽新黄浦”——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主题宣传周在淮海公园举行,另外,“垃圾分类指引”及“垃圾分类科普36计”当天同步上线。

  全区明确“四大目标”

  截至今年3月底,黄浦区已推行绿色账户18.3万户,占全区总户数83.2%,打浦桥街道入围全市首批创建“生活垃圾示范街镇”,并于3月27日起开始公示。2019年黄浦区生活垃圾分类明确四大目标——

  ■ 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格局基本成型 全区实现居民区、单位、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 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 累计建成分类与回收“两网融合”资源回收服务点219个、垃圾箱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规范化改建1088个;

  ■ 生活垃圾全品类收运体系全面建立 运用不同收集运输手段,做到应收尽收;

  ■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社会氛围全面形成 成立十支街道志愿者队伍,举办200场居民区宣传活动,覆盖约2000家楼宇商户,发放30万份宣传海报资料,基本形成人人知晓、普遍参与的社会氛围。

  “科技+管理”双向监督

  今年,黄浦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将采取“科技+管理”模式,整合智能监控装置、车辆GPS设备、网格化管理等资源,建立全程监管体系——

  ■ 源头分类投放及收集:双向监督 结合绿色账户激励机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倡导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开放监督举报平台,鼓励居民参与对分类管理责任人分类收集、分类驳运的监督,形成市民与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双向监督的机制。

  ■ 分类运输及中转:严格奖惩 通过公示收运时间、规范车型标识等举措,强化对收运作业单位的监督;对单位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建立“首次告知整改后收运,再次告知整改后收运,对拒不整改的,拒绝收运并移交执法部门”的倒逼机制;对拒不配合源头分类收集、分类驳运的物业企业,将纳入物业企业信用系统;对分类品质不达标的予以拒收,对多次混装混运严重的收运作业企业,实行市场退出机制。

  ■ 末端分类处置:来源追溯 实现末端处置企业进场垃圾的品质自动监控、来源全程追溯;建立面向单位、与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挂钩的差别化收费制度。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