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响水综合施策保障超标废水不排入外环境

2019年03月29日 10: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童克难

  “下一步,你的厂区将变成我们应急处置的重要阵地之一,还要调人员、装备过来。感谢你的支持,也要做好困难准备。”在响水县裕廊化工污水处理厂内,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对企业负责人陶晓东说。

  3月28日晚,裕廊化工污水处理厂与新丰河的连接管线铺设完毕。这是“3·21”爆炸事故环境应急处置过程中,继3月26日晚裕廊化工污水处理厂与一墙之隔的响水县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输水管道实现工程连通之后,又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这意味着新丰河的污水将可以通过预处理后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方案在逐渐完善 达标排放已经具备工程条件

  “应急处置的重中之重,就是处理爆炸后产生的废水,同时要密切监控周边河流、水系,保障未经达标处理的废水不能排到外环境中。”在采访中,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按照处置方案,工作组将目前废水主要分为厂区积水、爆炸大坑废水、污染较轻的河水和污染较重的河水四类。

  “方案确定了优先处置顺序,即首先考虑厂区积水和爆炸大坑废水,以利于现场清理和搜救,再处理河道水,避免污染水环境。” 工作组专家、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介绍,方案的制定也是不断优化和调整的结果。“前期的工作重点主要在大坑的强酸废水上,考虑到未来几天可能出现降雨,我们也着手开始处理新丰河的污水。”

  按照应急处置方案,爆炸核心区大坑、场区积水以及新丰河受污染河水将通过管线连通至上述裕廊化工污水处理厂内暂存,待确定处理方案后再进行处理至达标排放。

  据了解,经过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新丰河的污水处理方案已经确定,进行预处理后将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在基本没有被污染的新民河,工作组同步采取了活性炭筑坝方法,确保水质达标后排出。

  “新民河已经实现了达标排放,移动监测设备也已经到位。污水处理厂的监测设备和人员也要在今晚十二点前全部到位。”在3月26日晚的工作会上,翟青给工作组下达了“死命令”。“按照处置方案,目前废水的处置只有新民河与污水处理厂两个出口,一定要加大监测力量,确保未经处理的废水不能外排。”他强调。

  据了解,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临时组建的实验室的监测设备、人员已全部到位,基本满足了实验和监测要求。

  各方在不断驰援 ,40多名专家现场指导

  “企业将尽己所能,提供应急水池用于存放核心区转移来的废水,同时安排技术人员对废水进行处置。” 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分管环保和安全的副总陶国利在现场对工作组说。

  按照处置方案,联化科技是暂存、处置废水的备选企业。在“3·21”爆炸事故中,陶国利头部受伤,他所在的企业设备也有损毁。“特殊时期,公司虽然受损,但更应该为政府分忧。”他说。

  “江苏之江化工(二期)也准备了14000立方米的池容备用,我们将全力以赴,共渡难关。”负责人孙苗兴表示。

  企业在无私奉献,各方力量也在全力以赴。

  事故发生的当晚,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水中心副主任崔益斌就赶赴现场并开展前期工作,并于23日跟随翟青深入爆炸核心区了解情况。

  在应急处置现场,像他们这样的专家还有很多。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各方专家40多名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指导,并从全国调配了应急监测和处置的专业力量,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已组织全省200多名环境监测人员和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人员驰援。

  在工作组的指导下,截至3月27日,江苏省目前共出动28辆监测车,100余台监测仪器,在爆炸现场周边布设6个大气监测点,对新民河、新农河、新丰河、灌河加密布设14个水质监测断面,及时出具9000多个监测数据,并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监测方案,适时开展爆炸现场的土壤、地下水环境监测。

  “后续的处理会更复杂,我们增加的三人已经赶到了现场,如果有需要,我们还将增派专家。”工作组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赵劲松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