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

2019年03月28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何瑞琪、杨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杨洋)前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广东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连续四年达标,全省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今年将深化粤港澳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据报告,2018年,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连续四年达标,全省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降到31微克/立方米;北江、西江、东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水质保持优良,71个国考断面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0.1%,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78.2%;全省森林覆盖率59.08%,森林蓄积量5.83 亿立方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减排均完成国家年度考核目标。

  环境逐步改善的背后,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全面深化环保领域改革。2018年,省政府研究制定683亿元一揽子资金安排方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2018年,全省排查“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10.7万余家,完成整治约5.6万家。

  今年3月1日起,《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未来,广东将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和管理,奋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对于2019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构建与“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生态文明格局是其中一项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将深化粤港澳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制定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