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

2019年03月22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记者李荣)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据上海市水务局发布的最新消息,上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达到75%,农村地区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大为改观。

  据了解,自2007年起,上海市水务部门会同各区、各部门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试点工作,2009年起在上海郊区全面展开。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建成74.9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改变了农村地区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上海市水务局负责人说,目前上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仅去年就完成了18.9万户,崇明等区域已率先实现“全覆盖”。同时,设施运行管护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各地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长效管理模式和方法,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的监测管理,日常监测和监督监测相结合,明确了区级“每年两次全覆盖”的水质监测要求。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结合河长制督查,对全市9个郊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一区一单”的方式通报各区政府,限期落实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形成督查闭环。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