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干杰:从四个方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9年03月14日 15:22   来源:人民网   翁奇羽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今天下午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特别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后续打算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深入学习、宣传、领悟、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金钥匙。后续首要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好、宣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第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3号的时候在部长通道上已经向大家报告,思路和举措就是“4567”,这里不再重复展开了。

  第三,夯实三大基础。这三大基础分别是要大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大力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还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三大基础既是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保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四,要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通过这些试点示范,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另外,通过试点示范能够探索积累一些经验,形成一种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