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干杰:积极推进渤海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四项工作

2019年03月14日 15: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下午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有关“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有何计划”的问题时,李干杰介绍,去年11月份,生态环境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自然资源部,经报国务院批准,印发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已经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甚至是施工图。这个行动计划总体的思路和举措,包括两句话,第一句话,围绕“一个目标”,第二句话,实施“三管齐下”。

  “一个目标”就是以建设“清洁、健康、安全渤海”作为战略目标,坚持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现在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综合施策,确保渤海的生态环境不再恶化,三年综合治理能见到实效。“三管齐下”就是“减排污、扩容量、防风险”,实际上讲的是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三位一体”一并推进、协同推进、协同增效。

  在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是查排口、控超标、清散乱。查排口就是排查入海排污口,治超标就是治理那些超标的企业,清散乱就是清理整顿散乱污的企业。在生态保护方面,守红线、治岸线、修湿地。守红线就是一定要划定和守住渤海的生态保护红线,治岸线就是治理岸线开发的问题,修湿地就是修复沿海这些湿地。在风险防范方面,是查源头、消隐患、强应急。查好风险的源头,尽力排除、消除这些隐患,同时还要把我们的应急准备做得更加充分、更加具体,一旦有事,确保能够喊得响、拉得出、打得赢。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落实好这个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指导推动沿海三省一市抓紧结合自身实际来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并且把相关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地市和相关区县,把目标任务传递下去、分解下去,让大家赶紧行动起来。

  二是在地方工作的基础上,直接组织开展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因为我们认为,在整个渤海综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当头炮”、“牛鼻子”。这个“牛鼻子”抓住了,行动计划的实施就有了比较大的把握。排污口排查和整治四件事,“查、测、溯、治”。“查”就是排查,有一算一,全部把它排查出来,实行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测”就是监测,看看这些排污口究竟是达标还是不达标,究竟什么情况。“溯”就是溯源,把污染源找到。“治”就是整治。这项工作,生态环境部直接操盘,直接组织开展,力图把这项工作尽快能够推动落地见效,大幅减少陆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只要陆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能够明显得到控制和降低,渤海的海水水质、生态环境的改善就很有希望,就一定能够做得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