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闲置资源浪费惊人 张云勇委员力促闲鱼式循环经济

2019年03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网   

  日前,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其旧衣回收业务自去年3月推出以来,已有超8500吨、约2400万件旧衣被科学回收,从而为闲置资源的流通再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盘活社会闲置资源、倡导国民可循坏消费的话题,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过去五年,我国卖出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每年却仅有几千万台旧手机被回收再利用;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却不足1%……

  在《关于促进社会闲置资源流通、倡导国民可循环消费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直言,随着我国国民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新的消费习惯也产生了大量社会闲置资源,造成了资源浪费。如何处置闲置产品、将垃圾“变废为宝”已成为城市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张云勇看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促进社会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提供了新型解题思路,闲置资源流通平台的建设,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这些平台本身并未制造任何新商品,而是采用自有创新技术搭建平台,让闲置物品在天南海北的用户之间流通。”

  他以闲鱼为例指出,“以闲鱼为代表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不断发展,对盘活闲置资源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闲鱼作为阿里生态体系中的一环,在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功能上与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等打通,促进了闲置资源在不同场景中的流通。

  与此同时,大量闲置资源也得以真正进入循环体系。以闲鱼平台的旧衣回收模式为例,经科学分拣后,回收的旧衣可通过环保再生等途径,改造成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棉和再生布料等,从而为推进循环经济助力。

  发展至今,闲鱼的边界不断拓展,从最初单一的C2C闲置交易到C2B信用回收、租房租衣等,再到闲鱼优品模式的推出,闲鱼不仅长成了闲置经济生态第一平台,也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至今,闲鱼上的手机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倍,图书交易量同比增长近4倍,无数原本只能落灰的闲置物品在闲鱼上“游”了起来。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白领到小城青年,从忙碌的上班族到校园里的年轻人,以闲鱼为代表的绿色消费新趋势,正深刻引领着当代人的生活。

  张云勇委员建议,下一步,闲鱼等闲置交易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进一步优化,通过加强闲置资源流通平台建设,将功能进一步细化,为闲置经济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服务,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