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支持力度

2019年03月08日 10:32   来源:四川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说到绿色发展,我就会想到我们万源的绿水青山。万源是达州代管的县级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3.8%,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限制开发区,也是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核心区和汉江、嘉陵江的生态屏障。

  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万源市境内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26.12%,为整个区域生态作出了贡献和牺牲。现行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万源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基础尤为薄弱,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4.5亿元,难以支撑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建设。

  不止是万源。这几天的讨论中,来自雅安、甘孜、阿坝等地的代表也纷纷提到这一问题。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承担着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

  我认为,应当充分考虑各地经济发展状况、生态区流域面积、水源保护的规模和质量等关键性因素,制定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保护成本损失评估等量化指标和绩效考评体系,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生态补偿激励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对生态功能区和限制开发区内的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项目建设、管理投入力度。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徐莉莎整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