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将黄河生态带列入国家战略规划

2019年03月08日 10:26   来源:青海日报   林玟均

  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在全局中地位独特而重要。针对黄河流域目前尚无国家层面的全流域整体发展战略规划的现状,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河南、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等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

  提案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沿黄省份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下,黄河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黄河水情复杂,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是世界上治理最艰巨、保护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并且,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投入不足,尚未建立起上、中、下游整体性、系统性合作机制,亟待制定国家层面的全流域整体发展战略规划。

  提案强调,规划实施黄河生态带建设,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在黄河流域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促进沿黄地区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提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建设规划。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牵头,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布局、建设目标,统筹区域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构建协调统一的保护与开发体制机制。二是加大政策倾斜,增加投入力度。按照事权和财权相一致原则,主要由中央财政负责重大生态修复保护、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及其支撑工程。结合实施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给予适当资金倾斜,让黄河流域分享更多的政策红利。三是谋划重大项目,坚持重点突破。在国家层面明确各类单项规划的目标体系和实施时间表,有计划分步骤在沿黄省区规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青海加快推进引黄济宁和“三滩”引水等生态水利工程,建立三江源生态保护流域共建共享机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