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代表委员:筑牢生态屏障 绘就绿色画卷

2019年03月08日 09:05   来源:青海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连日来,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刘同德委员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重托,保护好母亲河,仅靠源头省份力量薄弱,难以为继,必须树立流域生命共同体理念,按照受益补偿原则,充分调动起全流域的力量,开展流域省份协同保护、共建共享。为此建议,制定行动计划,将三江流域协同保护三江源共建共享机制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战略加以推进。同时,构建协同机制,从设立流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构、搭建流域生态环境监管一体化平台、健全流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标准等方面入手,协同加强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张晓容代表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生态建设的要求,对我们而言,关键是要把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殷切重托,始终谨记于心,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西宁作为省会城市要主动承担起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的责任,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提高生态移民接纳空间,建设全省人民生活之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吸纳能力,为生态保护提供更大回旋余地的就业支撑;加快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做强西宁、服务全省的要求。

  毕生忠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我所在的海南藏族自治州五县均属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必须做好防沙治沙、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作。建议加快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快建立以中央财政为主的草原保护与利用制度和规范长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提高“三江源区”生态补偿标准、延长补偿期限,推进现代生态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果。

  韩文林委员说,近年来,我省绿色金融发展意识逐渐增强,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发展绿色金融是青海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需求,也是绿色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对于实现我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将青海作为第二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希望能够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记者 孙海玲 咸文静)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