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扶贫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2019年03月08日 09: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邓佳

  承德市围场县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启动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包括以哈里哈乡为核心,以伊逊河流域和旅游公路沿线为延伸的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河道整治、农业新技术等四类工程,总投资2.796亿元,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

  第八扶贫工作小组对外合作中心等单位联合国际机构,为围场县城子镇桃山村易地搬迁安置区提供环保地源热泵采暖技术和外保温墙体材料,项目总投资近200万元,实现集中供暖。

  第三扶贫工作小组环境发展中心、人事司、机关党委等单位,借助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平台,为围场县哈里哈乡哈里哈村9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图为生态环境部派驻围场挂职副县长张卫华与村镇干部一起了解通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情况。

  生态环境部选派青年干部刘一作为派驻隆化县海岱沟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

  第八扶贫工作小组在围场县城子镇八倾村开展扶贫工作,对外合作中心支持100万元帮助八顷村建设2500吨马铃薯储藏窖和82千伏光伏发电项目,仅此两个项目一年可带来33万元收入、帮扶贫困户118户。

  第一扶贫工作小组牵头单位环境科学研究院选择有机设施果蔬的产业扶贫项目,利用生态有机种植技术帮助隆化县中关镇三家村栽培麒麟西瓜,为有机肥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打造扶贫产业链,以构建“合作社+贫困户+环科院技术支撑”的模式。

  第六扶贫工作小组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核电安全监管司等单位为围场县银窝沟乡银水泉村捐赠了一套日发电2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从而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增收,32户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收益分红。

  由环境规划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七代志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生态环保扶贫电商平台”,严选 15 家农业合作社入驻,涉及 99 个贫困村, 1319 户贫困户, 2880名贫困人口。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在河北省围场县、隆化县选取部分示范点,推广“蓝天工程”技术和产品,包括居民冬季取暖使用的洁净型煤和民用小型环保炉,实现高效燃烧、清洁排放。

  河北省围场县城子镇哈字村,海拔800多米,虽已初春,但这里仍寒意十足。村民张翠红骑着摩托车从外面赶回家准备为家里饲养的90多头绵羊喂食,这两天正是产羔期,让张翠红有些手忙脚乱。忙活了好一阵后,她才进屋打开村里新配置的环保节能炉具,往炉子里填了些煤球,屋外的烟囱没有一点黑烟,屋子里很快暖和起来,暖气一直连接到正堂屋,摸着烫手,屋内温度显示21度。张翠红说:“自从换了洁净煤炉,屋子里干净了,不再像原来那样到处都是烟灰,室内温度比往年提高了5~8摄氏度,做饭取暖两不误,平时压上火,两三天都不会灭,非常好用”。

  张翠红使用的环保炉具是帮扶哈字村的生态环境部第八扶贫工作小组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捐赠的。像这样的对口帮扶贫困村小组生态环境部共有13个,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以推进结对帮扶为手段,强化精准扶贫,创新实施结对工作模式。利用两县距北京三四小时车程的便利,生态环境部在京47个司局部门、直属单位组成了13个扶贫工作小组,与两县8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其中,4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纳入结对,实现了帮扶单位、帮扶深度贫困村两个维度的全覆盖。各小组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解决生产生活突出问题等方面各显其能,为贫困村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生态环境部定点帮扶的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隆化县,地处燕山—太行山余脉,是京津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北京风沙源,具有重要生态功能价值。围场、隆化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两县均入列,206个深度贫困村中,两县占45个,脱贫攻坚任务可谓异常繁重,生态环境部从1992年起帮扶围场县,从2002年起帮扶隆化县。

  生态环境部明确提出两县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工作,发挥行业优势,在理念、政策、资金、措施等方面积极引导协助两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环境部从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解决生产生活突出问题、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提高脱贫攻坚管理能力、整体规划6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经过多年努力,围场县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形成了以传统和新兴生态产业为主的林果业、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养殖业、花卉、手工业、乡村旅游等九大扶贫产业,发展经济林基地190万亩,合作造林8.6万亩,雇佣贫困生态护林员1513名,生态产业带动4.2万名贫困人口受益。

  隆化县发挥生态资源丰富、近邻京津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截至目前,通过发展肉牛饲养和果蔬、中药材、经济作物种植等规模产业,全县23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其他贫困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

  2018年,生态环境部高质量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中规定的6项任务,其中承诺的6项量化指标均超额完成。在两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努力和社会各界强力支持下,围场县5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3136人稳定脱贫。隆化县6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减少2256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年初的11.76%下降到5.19%。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