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聚焦打好八场标志性战役

2019年03月07日 10:31   来源:青海日报   

  “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

  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好三江源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2018年6月5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要求,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压实污染防治攻坚责任,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全省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局良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东部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淘汰燃煤小锅炉789蒸吨,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4%,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全面达标,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实现双提升。”我省代表委员在发言中兴奋地介绍。

  “在聚集了全省近70%人口的青海东部区域,建设山清水秀的大美青海,让绿水青山贴近人、服务人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要以“引黄济宁”为牵引打造高原水城,构建多元互补、调控自如的“大西宁”都市圈水网体系。推进155条小流域综合治理,确保西宁人民的母亲河—湟水河彻底变清。今年开展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国家试点,用8年时间造林绿化8.06万公顷。建设217平方公里城市“绿芯”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打造436公顷西部地区首个园博园。开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60%。推广绿色建筑建材和装配式建筑。公交车、出租车电动化率分别达到30%和10%。

  马跃祥委员非常关注水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他告诉记者,湟水河是黄河在青海的最大一级支流,其水质对黄河上游干流水质有着重要影响。马跃祥在提案中建议,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加大对我省湟水流域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和风险管控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以推动铬污染场地治理,消除我省湟水流域乃至黄河上游干流水质的污染隐患。

  星占雄委员说,环保对于企业来说是重中之重。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将履行好国企责任和担当,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能耗,降低成本,深挖内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工艺技术升级、培育环保产业等。按照“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要求,全面压实污染防治攻坚责任,协同推进节能减排,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省将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再淘汰一批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因地制宜推动清洁能源供热取暖,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管理;

  加强饮用水源地管护,推进河湖管理“清四乱”和河道采砂整治行动;

  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抓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制度改革,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用重典、严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今年打赢防治污染攻坚战的目标,传递出我省聚焦打好八场标志性战役,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零容忍”态度铁腕治污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