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畅谈新中国七十年生态文明建设辉煌历程

2019年03月05日 15:14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改革探索到完善发展的过程。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使我们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沉重代价。“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资源约束趋紧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将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视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改革再出发,让我们向着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不断前行!

  河长巡河 打造美丽江河

  矫勇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

  我国是一个山峦起伏、江河湖泊密布的国家,有丰富多彩的淡水生态系统。但由于江河天然调蓄能力不足,加上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大、发展速度快,必须修建大批水库大坝以满足发展需要。

  新中国成立70年后的今天,我国的水库大坝由解放初的348座发展到现在的98000余座,水电装机容量由16.3万千瓦增长到3.5亿千瓦,均为世界第一。水库总库容也由解放初的272亿立方米增长到现在的约9300亿立方米,极大增强了对江河的调蓄能力,为我国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我国坝工技术也在世界上由跟跑、并跑进入到领跑阶段。三峡、二滩、小浪底等13个大坝工程获得水库大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是世界上荣获此奖最多的国家。

  为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我国近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如今,河长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河湖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在江河上建坝,应坚持水库大坝与河流生态协调共生,坝工行业为此进行了大量实践。今后,坝工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共抓大保护,统筹解决好生态流量、鱼类增殖等问题,为打造美丽江河贡献力量。

  国土增绿 森林面积增长

  杨忠岐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务院参事)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我国森林覆盖率下降到10%以下,导致水旱、风沙危害频发。曾经严重的生态忧患最终转化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植树造林,为国土增绿。

  70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程,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扎实推进部门绿化和社会造林。全国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8亿亩,位居世界首位。退耕还林工程累计造林4.47亿亩。数据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从90.28亿立方米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成为近20年来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70年来,林业生态惠民成效同样显著。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1万亿元。如今,山区农民纯收入的20%来自林业,重点地区超过50%。可以说,林业发展为国土增绿、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荒漠治理 治沙治穷共赢

  蒋齐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

  荒漠化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有荒漠化土地262.2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为治理荒漠化,我国先后实施诸多生态环保工程来保护环境和扩大森林面积,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道路。宁夏在流动沙丘治理和沙地生态修复中摸索出了草方格固沙技术、“五带一体”综合治理技术等技术模式,沙漠化面积实现大规模缩减,由1949年的165万公顷减少到2014年的112万公顷,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荒漠化逆转。

  2004年以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双缩减”,土地沙化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中国防沙治沙的成果也为世界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全球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作出杰出贡献。

  绿色发展 “三农”前景灿烂

  谢德体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用世界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18%以上的人口,创造了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绿色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如今,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初步得到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收集处理。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药化肥使用量提前3年实现零增长,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2017年底,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5,2018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扩大到30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5.3%。调优品质结构后,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过去7年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人。

  国家公园 构建新型体制

  王毅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过去数十年,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一个新阶段:更加突出顶层设计和改善治理体系,注意与地方试点相结合;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开展一批综合性和专项试点,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提出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等重大举措,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等。

  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先后开展了11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7年,原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顶层设计,并在201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增设国家公园管理局,同时全国人大将《国家公园法》列入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经过5年多的实践,如今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基本框架已经筑就,成为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展最快、成绩最显著的领域之一。

  呵护海洋 “蓝色国土”更美

  王长仁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作出一系列部署,各有关部门、地方也把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全国30%的近岸海域和35%的大陆岸线纳入红线管控范围;海洋保护区面积增长迅速,占管辖海域面积的4.1%;摸清了9600余个入海污染源分布情况。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陆源污染超标排放现象仍较突出,局部海域污染严重;海洋受污染的状况,特别是海洋典型生态系统受破坏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鱼类营养级下降,渔业生物资源衰退。

  为了让“蓝色国土”变得更美丽,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统筹陆地与海洋,把不同海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作为海洋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评价的基本要求;统筹保护与发展,在提高保护层级的同时,大力推进海洋产业高端化;统筹政府与市场,更多采用市场手段、运用市场机制控制污染物排放行为;统筹当前与长远,把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作为长久坚持的目标。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张蕾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