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站好第一道岗 全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9年03月05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四川要全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切实站好第一道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表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四川96.6%的水系属于长江水系,四川境内地表水资源占长江水系径流的三分之一。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四川,担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划框子、定规则,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满足空间管控和总量管控前提下,提出生态环境准入门槛和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

  于会文表示,为站好第一道岗,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2018年,在强化固危专项排查整治中,排查整治各类固体废物问题545个,推进沿江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同时,强化磷石膏的综合整治,全面停止磷矿开采,不再新上涉磷化工企业和涉磷石膏产生项目。

  于会文表示,今年,四川将继续严控在长江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对存在违法违规排污问题的化工企业、废水超标排放的化工园区限期整改。迁建、拆除或关闭其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加快推进固体废物、港口和船舶污染治理等多项举措。与此同时,在水生态修复上,将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加强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在强力推进长江干流水域岸线保护上,严格执行《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巩固非法采砂、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成果。此外,今年还将完成7个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禁捕,加强沿江排污口排查整治。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