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亳州绿色成发展底色

2019年03月04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如今,在亳州,GMP认证医药企业达167家,其中全国医药百强企业就有57家。”安徽亳州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韩劲夫说,近年来,亳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飞速,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16万亩,中药材年交易额近300亿元,全市医药制造业年产值340多亿元。“亳州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有‘中华药都’之称。”

  为推动环境保护从终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亳州市严把环境准入关,坚决杜绝污染企业落地。针对中药材初加工点多面广、传统工艺落后、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重等问题,亳州市科学布局中药材初加工基地,鼓励药业企业采用现代技术和先进设备,通过集约化规范化生产解决影响药材质量和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对于有药品提取工序的车间安装挥发性气体传感器,实现挥发性气体有组织回收;积极推动药企安装环保设备,进行工艺技术改造;组织专家研究制定药业企业烘药炒药污染问题技改方案。通过一系列摸索和努力,实现了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初步形成良性循环。

  “我们把抓好环保工作渗透到各个部门和各个岗位。为此,企业专门成立了环保机构,有6位同志专门负责环保工作。同时在环保设施和污水处理、节水方面不断增加投入力度,一年来,先后投入近500万元购置改造环保设施,又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和固化物处理能力,目前的污水处理能力可达400吨/天。此外,与环保部门密切联系,加强环保监测,满足企业生产对环保的需要。”济人医药集团总经济师曹勇说。

  “制药企业产生的污染主要有污水和提取的药渣等,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一定标准之后进入市政管网,可循环再利用;药渣主要通过环卫设施制作成肥料,实现资源再利用和绿色发展。”曹勇说。

  “亳州的药企都很注意环保。”韩劲夫说,“尽管这在短期内增加了企业管理投入和资金投入,但长期来看,企业环保达标,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带来了更好的社会效应,经济效益自然也就上去了。”

  要让生态“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就要把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出来,绘好生态主色调。为此,亳州市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及生态环保,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入河排污口整治294个,完成黑臭水体治理24处,市中心城区17条道路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全市“水活”工程全面贯通,9个水功能区全部达标。2018年以来,亳州市还完成人工造林15.4万亩,新建森林生态廊道360公里。其中,“林拥城”绿道60.6公里实现全部贯通并开放。

  行走在“林拥城”,能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的淡淡的中草药香味。原来,该园区内道路两侧所种植的植物不仅是净化空气的能手,还有着较高的中医药用价值。景区因生态景观优美,吸引了白鹭等多种珍稀鸟类落户。

  位于亳州市谯城区北部新城中心区域的陵西湖公园,在满足游、憩、娱、赏的基本功能外,引入了海绵城市技术。该项目规划设计负责人胡忠信说:“我们完成了对河底约36万立方米淤泥的清淤工作,并截断流向陵西湖的生活污水,通过海绵城市技术实现对雨水进行渗透和净化,从地下流入河流,使之转化成资源水;再利用湖中的群岛和两岸的水生植物对湖水的自净作用,让水质得到较大改善。此外,通过退岸筑岛、还湖湿地等方法,拦蓄和分流径流,综合储蓄和加强雨洪调蓄利用,从而改善了生态。”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