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今年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19年02月15日 14: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2月15日电(记者李晓玲)深圳年底前将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城区多条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明显改善。

  记者从深圳市政府了解到,今年深圳市将通过雨污分流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河道底泥污染物有效处置等工作,改造完善初雨截流系统,因地制宜,一河一策,逐本溯源,升级智能化管理水平,强化以再生水、雨洪水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多水源补水体系,以流域为单元,科学制定系统性整治方案,构建小微水体“串珠成链”的大社区海绵系统,在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观澜河、深圳河、龙岗河、坪山河水质稳定达标,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真正实现全市水系统“长制久清”。

  深圳市是中国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和超大城市,去年本地生产总值达2.4万亿元,实现了高位增长,比上年增长7.6%。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市将今年确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启动了“千里碧道”工程,推动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河流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营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环境。

  城市水体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的生命健康。在中国政府《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和环保督查压力下,各地竞相投入巨资治理河流黑臭水体,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