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1.5万人涉嫌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被批捕

2019年02月15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5日讯 20181月至12月,在刑事检察领域,共批准逮捕涉嫌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947015095人,起诉2628742195人。在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共立案办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类案件5931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3521件,经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7%,提起相关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732件。”2月14,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

  张雪樵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对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监督,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张志杰表示2018年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的整体发展态势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此类案件大幅上升。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人数比2017年上升了51.5%。二是此类犯罪案件的罪名相对集中,滥伐林木犯罪和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占该类犯罪的比例高达50%。三是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上升迅猛。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非法采矿案件人数和案件数都比2017年分别上升了190%和145%。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在发布会上强调,“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环保治理的力度不会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

  据别涛介绍,2016到2017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完成对31个省市的全覆盖,推动解决了大概7万多个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去年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共筛选了103个典型案例,表现为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对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约谈了32个地方党政领导,要求地方党委政府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