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三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大半

2019年02月15日 08: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继火电行业超低排放完成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国家的硬约束、实要求。在重工业密集的河北省,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等三大重点行业的超低排放催生环保产业的又一新市场。

  面对超低排放改造,企业有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难处。对此,河北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全程跟踪指导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排污权交易、“领跑者”制度、资金扶持等多项制度,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使其尝到了积极改造的甜头。

  ◆本报记者 周迎久 张铭贤

  为提升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等三大重点行业企业的治理水平,河北省主动提高服务意识,出台治理标准,全程给予企业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制定环境问题解决方案,指导企业对标对表开展提标改造,全域开展三大行业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

  “为提高企业提标改造积极性,河北省先后制定发布了《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支持政策措施》)《河北省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深度减排攻坚方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说,对实施提标改造的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等三大重点行业改造进程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企业免于错峰生产

  十条举措“真金白银”支持改造,从税收政策、融资以及排污权交易、绿色环保调度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

  与大部分钢铁企业错峰生产不同,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以下简称首钢迁钢)由于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拿到了秋冬季免于错峰生产的“通行证”。

  在河北省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污染排放绩效评价中,首钢迁钢由于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产品优质高端、运输结构合理的企业,被评价为A类企业,成为河北省钢铁行业3家拿到A类的企业之一,可以免于错峰生产。

  “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可以免于错峰生产,这一政策正是河北省十条支持政策措施的其中一项。”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说。此外,河北省还从税收政策、融资政策以及排污权交易、绿色环保调度等方面制定了支持举措。

  记者从《十条支持政策措施》中看到,河北省对实施提标改造的项目实行绿色审批,7个工作日内办结。

  对实施改造的项目给予税收政策支持,落实环保设备投资抵免税政策,完成改造的项目在环境保护税中可享受减免政策,其中,改造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优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按75%征收环保税,排放浓度值优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按50%征收环保税。

  企业在提标改造中形成的减排量,河北省优先支持开展排污权交易;在符合排污权抵押贷款有关规定情况下,优先支持企业利用排污权抵押贷款。

  实施绿色环保调度,完成改造的项目可减少或免于错峰生产,对逾期未完成改造的,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电价基础上实行生产用电加价,加价标准为0.1元/千瓦时。

  此外,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省质监局全程指导企业对标省级改造,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生产绿色化、清洁化;对完成改造且运行效果好的择优推荐录入国家和省级环保先进技术目录,进行技术推广;支持创建绿色单位。

  全程跟踪指导

  提供技术服务

  制定严格的地方标准,提标改造项目验收权下放到各市,制定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并提供资金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钢铁、焦化行业治理水平,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制修订了《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和《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两个标准,两个地方标准达到国内外钢铁、焦化行业现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最严水平。

  “指导企业对标对表开展提标改造,河北省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全程跟踪指导和技术服务。”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谢文勇告诉记者,随着部分改造项目完成,为方便企业验收,河北将提标改造项目验收权下放到各市。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改造验收标准,从固定源排放限值、无组织排放管控、有色烟羽治理、料堆场管理等4个方面明确了技术标准,指导各市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验收工作。

  在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基础上,河北省还制定实施了“环保领跑者”制度,支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申请“环保领跑者”企业,对遴选出的“环保领跑者”企业在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豁免权。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河北省还积极争取了国家1500万元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支持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提标改造年度

  目标超额完成

  3年内将实施359个钢铁行业和92个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41个火电行业深度治理项目

  河北采用政策和技术扶持企业超低排放成效显著。邯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球团窑尾烟气深度治理项目竣工验收后,成为全国首条球团回转窑湿法脱硫达到烟羽消白的治理项目。

  治理项目施工负责人卞福林介绍说:“经过消白治理后,不仅视觉上不冒‘白烟’了,烟气中的硫化物、颗粒物、气溶、各种结晶盐颗粒物也得到了大幅削减。”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各项综合支持政策推动了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等重点行业重点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据了解,河北省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359个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改造项目227个。截至目前,已实施改造项目306个,完成228个。

  此外,河北计划实施92个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20个,截至目前,已实施改造83个,完成61个。河北还计划实施141个火电行业深度治理项目,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30个,已实施改造64个,完成37个。

  谢文勇介绍说,总体上三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项目进展都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这些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后,据初步测算,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可分别减少12.77万吨、18.51万吨、20.84万吨,减排效果明显,可有力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