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抚顺市东洲区古塘村“三省”锅炉带来农村取暖变革

2019年01月31日 15:5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新年伊始,正值东北最寒冷的数九时节。1月7日,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来鹤率队到该市东洲区哈达镇古塘村,就农村集中供热试点项目进行调研。就在这个冬天,古塘村经历着一场取暖“变革”。24小时集中供热,对于北方城市来说很正常,但对于农村来说,则很少见。随着集中供热的启动,一股股暖流顺着管线流进了古塘村30户农民家,温暖了屋子,也温暖了农户们的心。

  来鹤指出,秸秆集中供热的成功,为农村供暖实现城市化开创了崭新的模式。农村供热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是一件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燃料,变废为宝,为农村集中供热的模式值得探索和实践。相关区县、部门、企业要按照精细化的要求,认真总结试点项目经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集中供热方式,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1月20日,古塘村村民马德秋正给一台锅炉送“口粮”,传送带把“口粮”一点点喂进锅炉。这台锅炉3米多高、4米多长、近3米宽,“体型”庞大。马德秋说:“这锅炉不烧煤、不费材,‘喂’些玉米秸秆,就能保证家家户户热起来。别看它‘体型’大,但‘胃口’小得很,30户人家24小时只‘吃’300梱秸秆,相当于2亩地的秸秆量。供暖期按150天算,有300亩地的秸秆就够用,而村里有400亩地,秸秆足够用。”

  走进村民杜兴国家,屋子里亮堂干净。杜兴国说:“原来烧玉米棒只能供1间房取暖,现在家里3间房都暖和;原来早上烧火,屋里能达十七八度,后半夜也就十二三度,现在24小时恒温。以前羡慕城里人冬天屋里有暖气,现在俺们也实现了。”就是这台锅炉让上山劈柴、秋天打煤坯、烟熏火燎成了过去式,村里的大棚里也能接暖气,暖棚经济持续升温,加速了传统农村生活向城市化迈进的脚步。

  锅炉的制造者是抚顺市佳热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耀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2013年,于耀中发明的“三省”生物质锅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三省”即省钱、省料、省工夫。该锅炉用秸秆取暖,一般农户每个采暖季可节约1.5吨煤或5立方米木材。该锅炉采用贫氧、无焰、自下而上的燃烧方式,这种创新节能的燃烧方式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们鉴定为“国内首创、国内领先”,并建议在我国北方农村全面推广。辽宁省农科院院长隋国民考察后认为,这将引发北方农村冬季供暖的革命。

  2018年春节刚过,于耀中跟古塘村驻村书记张宗孝决定在古塘村的一个村民组试点集中供热,村里负责动员村民,企业负责锅炉生产与管线铺设、暖气安装等,双方同步推进。2018年11月,一台可供30户取暖的“三省”锅炉建成。11月25日,锅炉一次试烧成功。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村民们说:“咱也能享福喽。”

  于耀中介绍,目前“三省”生物质锅炉有三大功效:解决了农村玉米秸杆处理问题,一台供100平方米农户取暖的锅炉,每年能消化10亩地的秸秆;解决了煤、木材等传统燃材的环保问题,秸秆在锅炉里倒置燃烧,烟中的粉尘经过滤箱除尘,基本实现无粉尘排放;该锅炉是积木组合式锅炉,既可实现一家一户单体供热,又可为十户百户集体供暖,目前最多可供上百户达上万平方米的集中供暖。

  近几年,“三省”生物质锅炉受到抚顺市各界广泛关注,抚顺市各级政府大力扶持锅炉走出抚顺、走向全国。2016年,抚顺市已有600余户农户将其用于生产生活;同年,抚顺市大力实施农村能源温暖工程,向农户推介生物质直燃取暖锅炉,同时探索扩大锅炉的使用范围,将其应用于设施农业取暖。2017年,辽宁省环保厅希望抚顺市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生物质直燃取暖锅炉产业,把“三省”锅炉作为新兴环保产业及辽宁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品牌,优先扶持发展;同年7月,抚顺市市长杨维还曾到佳热设备有限公司实地调研生物质锅炉项目生产运营、推广应用情况,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