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地方两会展现长江“大保护”决心

2019年01月31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月30日电(记者赵宇飞 周闻韬)每当山城重庆华灯初上,杨清福的“清水凤鱼”餐馆就到了一天中最为忙碌的时段,不少外地游客到店里品尝特色河鲜。

  去年以前,“清水凤鱼”并不在陆地上,而是开在长江上的一艘趸船上。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素有“山城”之称,以绚丽多彩的夜景闻名,到船上品尝河鲜、欣赏夜景曾是外地游客的首选。

  然而,随着长江上的餐饮船越来越多,污染也随之而来。“船上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只能直排到江中。”52岁的杨清福说。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国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去年以来,当地政府动员餐饮船船主自愿上岸经营,为上岸经营的餐饮船主发放经营补贴,还为其未来的营生出谋划策。与杨清福一样,当地100多名餐饮船主陆续上岸经营。

  中国多地近日密集召开地方两会,长江沿线省份将长江生态保护作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展现出各地实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坚定决心。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重庆努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已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4万平方公里,营造林640万亩,岩溶石漠化、水土流失和长江消落区治理取得进展。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深化生态监管体制改革,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省污染防治成效明显,长江湖北段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城市PM2.5累计浓度均值下降9.6%。

  大量的重化工园区和企业,曾使得长江处于“化工围江”困局。对此,湖北省大力实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2018年共“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同时还对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超额完成。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持续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港口船舶污染物处置设施建设,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等。

  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则在两会上提出, 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突出抓好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船舶码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和湿地生态修复,切实把母亲河的一江清水保护好。

  不仅如此,沿江各省份正在加强统筹协调,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

  2017年6月,首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审议通过了《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实施细则》。

  在长江中游,湖北、江西、湖南三省正在鄱阳湖、洞庭湖等湖泊的保护与生态修复方面加强合作,并联合执法,打击在长江干流非法建设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的行为。在长江下游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也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水利部会同沿江省市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了长江干流8311公里岸线5700多个已建、在建岸线利用项目的全覆盖式核查。首批纳入取缔的356个违规岸线利用项目将于2019年6月底基本完成拆除取缔,进一步规范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秩序。

  “沿江省份的坚定决心,是长江生态保护的坚实基础,同时各省份之间突出共抓大保护的‘共’字,建立更为完善的信息互联互通、统筹联动机制也尤为重要。”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