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高唐为企业安装排污智能管控系统

2019年01月28日 1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系统显示,豪杰塑料厂目前生产设备在运营,但治污设施没有用电信号,疑似未正常开启,请马上通知网格员到厂检查。”随后,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企业生产工艺与管控系统软件不匹配,已要求其调整相关参数。

  近年来,随着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山东省各市县数以万计的重点工业企业基本都已安装了治污设施,但限于监管力量不足等因素,企业治污设备有无开启、是否正常运转等很难监管到位。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系统,是高唐县环保局执法监管的新式“武器”。

  监控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用电,精准发现异常情况

  日前,山东省高唐县环保局副局长王琳带队赶赴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在路上,检查组收到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系统的报警信息,随即联系琉璃寺镇环保所,督促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问题企业督导检查。

  随后,记者随王琳一行来到位于人和街道的维克多利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监控系统显示,当日6:15开始,这家企业一台UV光氧净化处理器停运了一个半小时。经现场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

  企业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段时间治污设备出现了故障,企业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抢修,目前已恢复正常。王琳告知他们,目前监控系统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待正式运行后,监控信息将作为处罚依据,希望企业规范运转治污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以高唐县为例,目前全县涉水、涉气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仅有不到20家,这些企业安装了省市县统一联网的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排污状况可实时掌控。但还有近千家中小型企业,限于安装条件、经济成本等原因,仅上马了治污设备,尚未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环保部门无法确保其治污设施始终正常运转、发挥治污功效。”王琳对记者说。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高唐县环保局联合江苏一家科技公司,研发了以用电监控为核心的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系统,对企业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用电情况进行比对监控。

  “系统从‘用电分析’的角度,摸清企业生产、治污设施的关联关系,通过采集治污设施电流、电压等电量参数,与生产设施运营时段相比对,可精准发现治污设施未按规定开启、低效运行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触发警报,并通过手机APP及短信等形式推送给执法人员。”系统研发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

  重点查处问题企业,监管更加有的放矢

  “治污设备从无到有,从有到用,从用到达标,这是一个过程。通过这套系统,先倒逼企业将治污设施运转起来;随后,我们再根据报警信息,重点查处问题企业,做到有的放矢,从而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在此基础上,采取例行巡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其他企业强化日常执法监管。”高唐县环保局大气办主任梁洪利对记者说。

  高唐县环保局宣传科长于宁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在218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设施,通过智能管控系统终端,实现了各企业电能消耗过程、设备运行状态、生产作业行为的“可视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同时为秋冬季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记者从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了解到,中小型企业的排气筒或排污口较小,大多不具备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的条件,环保部门无法实时监控这类企业排污情况。高唐县的智能管控系统,可对治污设施用电情况进行监控,间接掌控了企业排污情况,丰富了环保部门的监管手段,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偷排偷放等问题,为市县环保部门执法监管再添利器。(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