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企环保治理探索市场化新路

2019年01月1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湛江院士行”活动中,中国工程院16位院士及众多行业专家走进湛江钢铁,对环保技术等情况进行调研。他们认为,以市场契约方式引入第三方开展企业环保治理颇具示范意义,湛钢环保治理树立了企业以市场化手段实现环保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样本。

  走进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你会发现,这里“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清洁明亮的厂房里看不到一丝烟和灰,强力风机抽走了出铁口冒出的所有烟尘——这里除尘系统的烟尘捕集率达到近乎100%。

  湛江钢铁的环保颇具特色。在烟尘处理方面,湛江钢铁采用了当前烧结烟气净化领域最先进的“活性炭烟气净化工艺”,实现了脱硫、脱硝、脱二恶英、脱重金属、除尘同步进行,脱硫效率达95%以上;在节能降耗方面,打造了最大储水量达154万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废水100%处理,实现污水“零排放”;在固废处理方面,打造了世界首个含铁综合固废处置中心,90%以上的废渣可以返回高炉作为炼铁原料,在国内首家实现含铁尘泥100%厂内循环使用。

  出彩表现来之不易。湛江钢铁项目环保设备和环保运营投入超过65亿元,共采用节能环保技术100余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研院董事长岳清瑞说,走环保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道路要多种方法、多种途径综合实施,在深化改革形成市场化的体制机制背景下,需要科技的全面创新,同时推进运营管理创新。

  我国环境治理的传统做法是由污染排放者自行处理污染物,“谁污染,谁治理”,管理手段以罚款为主。湛江环保不走寻常路,采用了BOO项目模式。中冶建研院副总经理王海涛说,湛江钢铁以合同的形式通过付费,将产生的污染交由中冶建研院组织专业化环保公司治理。该公司建设与湛江钢铁850万吨年产能相配套的钢渣处理及非工艺除尘设施,建成后为湛江钢铁提供上述环保设施的运营管理服务,通过向湛江钢铁收取运营服务费回收建设投资并获取利润。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上述做法改变了排放者和治理者一体的局面。在新模式下,湛江钢铁也变成了监督者,如果不达标就会惩罚环保服务的运营方,实现了中国钢铁企业环保治理向契约式第三方治理模式的转变。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中冶建研院发挥自身特长,在投资、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全面参与环保服务,保证了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在项目里得到完全贯彻;同时,中冶建研院又对环保治理的最终结果负责,并可获得长期稳定收益;而项目建设方则可以减少投资,集中精力做主业。

  最新数据显示,与同期建设的其他钢铁环保项目相比,湛江钢铁BOO项目投资成本节约16%、运营费用下降20%。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