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忠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19年01月07日 10:00   来源:宁夏日报   

  “环保是决定企业是否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我们完成了焦炉配套地面除尘站建设、燃煤锅炉配套脱硫脱硝设施改造,修复密封了所有泄漏点……”新年伊始,宁夏庆华煤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子江盘点2018年的成绩、谋划2019年深化环保治理的项目时说。去年,吴忠市着力推动辖区企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企业也自我加压,以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落实环保治理达标任务。

  1月2日,在庆华煤化集团公司看到,企业投资2400多万元建设的地面除尘站已经建成并投运。“这套设施最终能彻底解决焦炉生产过程中的烟尘问题。”杨子江说。在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上,记者看到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值均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吴忠市环保局污控科工作人员周紫娟介绍,宁夏庆华煤化集团公司因焦化生产线除尘脱硫脱硝治理进度缓慢被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点名批评,并列入自治区、吴忠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内容,要求其于2019年完成烟气脱硫脱硝等环境治理任务。为督促企业加快治理步伐,吴忠市环保局对该企业废气超标问题实施了按日计罚和限产限排,并安排大气污染治理资金900多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污染治理。庆华煤化集团公司在焦化市场低迷等不利局面下,投资1亿多元进行环境治理改造。目前,该企业烟气治理已经达到焦化行业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截至2018年年底,我们已提前完成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19年,公司的环保治理工作不能停,还要继续加压,持续开展环保提标达标改造。”宁夏庆华煤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子江说。

  据了解,随着企业环保投入力度的加大和环保技术水平的提升,环保效益也逐步显现。“2018年以来,庆华煤化集团环保技术应用在行业内领先,生产过程中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了。”太阳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继军说。庆华煤化安环部负责人祁宁邦说:“以前排污税申报每季度是三四十万元,随着环保治理项目的落地、环保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排污税每季度是10万元左右。”

  “环保问题能否解决是决定企业是否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水青山,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主要途径。”杨子江表示,庆华煤化集团今年继续计划投资1亿多元用于环保治理项目,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实现老厂焕新颜。(记者 李锦)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