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宿迁推动绿色建材集群发展

2019年01月07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坚定的绿色理念、有力的政策扶持、蓬勃的城镇建设,为宿迁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冠牛木业董事长庞军表示,“这些是我们选择落户宿迁绿色建材产业园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抢抓绿色转型发展机遇,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以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宿城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构建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使绿色建材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宿迁从政策扶持、平台支持、服务帮持等方面入手,将绿色建材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目前,宿迁绿色建材产业园已有20余家绿色建材企业落户,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2017年,产业园总产值突破21亿元。

  在推动绿色建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过程中,宿迁市“紧握一根绿色接力棒”,提出“以绿色建筑创建为载体,在全市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项目、绿色建筑示范区中的项目、大型公共建筑新建项目、‘两场一街一中心’中的房建项目、中心城市核心区项目中全面强制使用绿色建材。鼓励其他住宅、商业用房等项目推广使用绿色建材”。

  “我们厂这条定制家居基材生产线年产量为50万立方米,产品通过运河宿迁港发往广东沿海及西南地区市场。凭借水路运输,一年能节省物流成本1000多万元。”大亚木业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莘大成告诉记者。

  宿迁地处内陆,北倚骆马湖,南临洪泽湖,大运河、古黄河穿境而过,其区位地理让“大进大出”型企业深感物流成本高。为化解企业物流难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宿迁市不断完善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内港口、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夯实平台基础,提升载体功能。据统计,宿迁市已累计投资40亿元用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基础建设。

  2018年8月份,运河宿迁港正式开港,困扰宿迁的交通物流难题得以破解。正是因为运河宿迁港逐渐完善的配套设施及运输条件,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宿迁绿色建材产业园,投资建设了大亚圣象家居产业园项目。

  “近年来,宿迁市聚焦公建领域,强化推广应用,构建稳定的绿色建材市场需求,吸引绿色企业落户宿迁,促进本地企业绿色升级,打造绿色示范区。”江苏省宿迁市副市长李荣锦说。

  因此,宿迁对“绿色招商”毫不含糊,要求招商引资必须符合绿色环保标准。“根据宿迁市发布的《关于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符合相应投资规模的绿色建材企业入园,可以享受一定金额的招商补助,条件是企业必须通过环评,凡是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不能进入园区。”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宿城区招商局局长桂晓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