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组织开展河湖清理行动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2019年01月02日 09: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初梓瑞)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河湖清理行动,逐步强化涉河涉湖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近日,河北省河长办、省检察院联合组成工作组,对全省河湖清理行动督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2018年以来,各地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河湖清理行动要求,对辖区内河湖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出台工作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清理措施、时限及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推进清理整治。为推进河湖清理深入开展,河北省河长办对各地组织开展了4次明察暗访,共发现并督办各类问题522个。本次“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工作组深入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的65个县(市、区)、102个河湖沟渠现场,沿河湖巡查500多公里,抽取了214个督办问题进行复核。

  从复核情况看,各地高度重视督办问题整改工作,有关河长湖长及相关责任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出动人力、机械,对辖区内河湖存在的垃圾废弃物、非法排污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全省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12月20日,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的要求,2018年督办的522个问题中,已有406个问题整改到位,剩余116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正按计划逐步推进。工作组已责成各地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整改不彻底问题立即整改,5个严重破坏河湖问题的线索移交相关市县检察机关处理,其中1个典型非法采砂案件由省河长办、省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