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规范优化环评流程 报告书和报告表审批时限压缩一半

2018年12月25日 09: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放管服”改革要求,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决定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同时在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等重点地区开展环评备案审批改革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能,规范审批流程,河北省对原有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进行了优化完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曹子洲介绍说,不久前,新修订的《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规定》正式印发实施,新《规定》最大的亮点就是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其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受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短了一半。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今年5月2日起,河北省固体 (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工作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其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环节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各市县预审时限由原来“自行确定”规范为15个工作日。

  在提高审批效能的同时,河北还大力推进环评备案制改革。“在试点地区,环境影响报告表可简化为环境影响登记表,不再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曹子洲介绍说。

  记者从《河北省环评审批改革备案试点工作指南(试行)》中看到,河北省实施环评审批改革备案试点的地区包括: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等10个深度贫困以及根据申报审核确定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实施环评文件备案制审批试点的期限一般为3年,雄安新区实行永久性备案改革试点。(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