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福地”马鞍山科技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2018年12月25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生态福地”马鞍山科技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起于钢铁,兴于生态,作为一座重工业城市,马鞍山产业追求绿色增长,城市积累绿色财富,百姓享受绿色福利,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迈向协调发展两不误。青山绿水的静,工业经济的动,在这里完美融为一体。泼绿筑彩让生态马鞍山跻身“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之列。

  项目要过严考关

  万里长江,如同一根点石成金的手指,成就了锦绣江南,而马鞍山就像是这根手指上耀眼的明珠。

  长江马鞍山河段治理始于1956年,是一项宏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是一次与城市同龄的护河行动。在国家长江保护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一代又一代生态建设者,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完成了长江马鞍山河段整治一期工程的治理,开启了长江马鞍山河段二期工程的序幕。

  “要经得住诱惑”,不把污染带进城市,这是正在建设“生态福地”的马鞍山人手里紧握的硬杠。在这里,项目想落户,先过严考关。一家投资过亿元的广州企业,因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具有一定的污染性,在多次测评和论证后,最终被否决。一个项目进入马鞍山,设置有环保前置程序,环保测评提前介入,做出预评价,尤其严格限制长江沿线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中重度化工项目。

  如今,漫天飞舞的灰尘不见了,江风吹过,带着田野的芬芳;大大小小的码头拆除了,曾经裸露的岸滩栽上了柳树、灌木,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水清岸绿还要产业优。近年来,马鞍山着力改造传统产业,注重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进兼并重组,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绿色发展。马鞍山钢铁企业实现脱硫脱硝全覆盖、燃煤锅炉全淘汰;“华东铸造之乡”含山县数百家铸造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或兼并重组,传统产业实现绿色转型。

  “马鞍山蓝”频刷屏

  马鞍山最初是长江边的一个小村庄——金家庄,后来,城市与马钢的建设同步,各个工厂间相互联系运输的铁路在陆地上盘根错节,为这个城市划出界限;不同的工厂也造就了不同的马路名称,如化工路、二轧钢路等。

  虽说是工业城市,但马鞍山却没有一点灰头土脸的样子,很干净。不夸张地说,在城市主干道上很难看到一张废纸。甚至和很多没有重工业的城市比起来,马鞍山的天都要蓝一些。2018年以来,“马鞍山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所谓的“马鞍山蓝”,就是城市澄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走在街头巷尾,虽是冬季,城市的绿色却浓得几乎流淌了起来。倘佯其间的我们,有的只是轮廓清晰的城区美景和可以尽情呼吸的清新空气。

  驱车向东,很快来到城市中央,这里点缀着一颗瑞泽秀丽的珍珠——雨山湖。走到雨山湖边,随便一个掬捧的姿态,都能打捞出无数历史的书简。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城市环境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体系初步建立。1989年成立全国第一支环境执法队伍;1995年,提出了以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进入新世纪,相继实施绿色长廊工程、森林质量提升行动、万千亩森林增长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一批“绿色工程”;2017年以来,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新技术提高资源利用

  长期以来,马鞍山形成了以钢铁、化工、火电等重工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耗偏大。

  暮色剪影了群山,沿着姑山矿生态复垦基地的小道上行,红果桃枝,绿树成荫,很难想象这样舒适的江边小山,在多年前还是一个深达负九十多米的露天采坑。因为无人管理,一下雨,泥水就直接流到老百姓家门口,一刮大风,扬尘直接飘到家里,周边的老百姓都来矿上投诉。

  一个契机,姑山矿争取到了国家科技部立项的“冶金矿山生态恢复示范试验”建设项目,姑山作为钟山排土场示范基地正式拉开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青山如黛,碧水迢迢。

  走进依山而建的马钢姑山矿业公司白象山铁矿,没有轰隆的机械作业声,没有漫天的尘泥黄土,平静的地面下,矿采作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你很难想到,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外观全部按照徽派建筑进行设计,与青山脚下的李白文化园一脉相承。

  为确保地下开采不造成地面沉陷对地面设施和植被的破坏,井下采空区采用全尾砂胶结充填。新技术、新工艺的大面积推广和使用,不但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率,而且有效减少了对矿山植被和地形地貌的破坏。

  钢铁作为马鞍山重点产业,正不断转型升级。2018年4月27日2时40分,马钢二铁总厂13号高炉最后一炉铁水缓缓涌动,火红、炽热,仿佛带着某种眷恋与敬慕,依依不舍,惜别母体。5时13分,13号高炉休风,马钢最后一座500立方米高炉永久性关停。一位老工人恋恋不舍地说:“今天的关停,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发展,值!”至此,马钢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全部光荣“退役”。

  污水河变成生态景观

  在马鞍山,慈湖河被当地百姓称之为“母亲河”。过去,由于饱受工业污染,浑浊的河水在许多老马鞍山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如今,慈湖河畔,沿着岸边散步,曲桥卧波,夕阳下波光粼粼,风姿别具。治城先治水,2012年,马鞍山开始对包括慈湖河在内的长沟水系河道实施清淤截污,同时进行水质净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对湖泊开展围网养殖等整治活动。

  历经多年的水环境治理,慈湖河两岸变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成为环绕城市东部的生态景观河。

  含山县太湖山下,铜闸镇旁,集聚着一群以三口塘老鹅汤为代表的旅游餐饮产业。2016年年初,一套污水需要经历三次过滤才会排放的污水处理系统被安装到了这里的每家餐饮店里。

  依托着生态这一招牌,含山县把旅游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促进生态旅游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做大“经济蛋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