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融合绿色发展——林产工业“一展三会”在成都举行

2018年12月17日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7日讯 12月14日,以“绿色、开放、合作、共享”为主题的2018年首届中国西部林业产业博览会在成都召开。本届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四川省林业厅、成都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四川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成都市林产业协会主办。

    展会面积高达10000平方米,展位近1000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展示最新的林业产品以及技术设备。 博览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竹木户外制品服务生态保护地对接会、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森林旅游交通分会成立大会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并发布了林业及相关产业的前沿发展趋势和最新的市场动态。

  

   据了解,首届竹木户外制品服务生态保护地对接会、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中,披露了诸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理念。如,中国林科院木材所首席科学家于文吉重点介绍了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竹钢技术与产品。竹产业在这项技术的推动下,生产类似竹钢产品的企业已经超过30家,2018年产能达到20万立方米,2019年根据生产线的数量产能有可能再翻一倍。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所长傅峰在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上介绍的“微波膨化木”技术与产品为我国人工林木材提质利用和替代珍稀树种木材开辟了新途径,在实木地板和木制品等领域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在首届竹木户外制品服务生态保护地对接会、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和旅游交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的嘉宾、企业代表在分享技术、产品创新成果的同时,还分享了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如,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黎云昆在其“我国林产工业技术创新”的主旨报告中,提出创新要围绕林业资源、市场、推进,重点领域推进,要结合木文化进行创新。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呈现出企业主体活力迸发,创新动力强劲;重大技术快速突破,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副司长李玉印在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上表示。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表示,协会将继续发挥创新在行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发掘绿色创造力典型样本,促进林产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协会在“关于推进行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是,2030年,半数以上大中型企业实现依托物联网等现代手段组织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50%产品稳居全球价值链高端,实现资源全球整合、要素全球采购、产品全球定制。

  据悉,在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上,对2018年通过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新产品鉴定的企业进行了授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