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大山包环境整治:从“人鹤争地”到“人退鹤来”

2018年12月14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2月14日电题:从“人鹤争地”到“人退鹤来”--云南大山包环境整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

  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湿地,云遮雾绕里、草山碧水间的一群群“优雅舞者”黑颈鹤,赋予这个大山包与众不同的灵气与神秘。

  在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发生着从“人鹤争地”到“人退鹤来”的转变。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来此越冬的黑颈鹤,从去年峰值的1400多只增加到当前的1600多只,再创历史新高。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世纪中期,被当地人称为“雁鹅”的黑颈鹤飞临大山包,1990年昭通市成立保护区后,大山包逐渐成为黑颈鹤在云贵高原上最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和迁徙中转站。

  越来越多游客、观鸟者等慕名前来,当地2010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2015年则突破12万人次。同时,由于大山包保护区范围与大山包镇行政范围高度重叠,人鹤争地、旅游开发等问题日益突出。

  去年9月,55公里长的大山包一级公路历经两年建设,在即将通车之际,昭通市昭阳区政府却叫停了大山包旅游。

  如果不叫停的话,沿着这条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公路,从昭通市区到大山包看黑颈鹤将从3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更多的客流车流会涌入保护区。

  “大山包环境承载力有限,绝不能不负责任搞简单开发,草草规划、一建了之。如果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处理不当,必然是人进鹤退,‘你来我拜拜’。”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认为。

  “人退鹤才来”,意味着重新定位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从去年9月起,除了暂停大山包旅游,当地政府对大山包保护区生态保护进行系统规划,优化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同时,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及时清理整改,组建综合执法队,劝返旅游车辆及旅游人员,及时制止干扰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违法行为。

  “让人生活在该生活的地方,还黑颈鹤一个越冬的胜地”。大山包保护区从小海坝、尖嘴屋基等黑颈鹤夜宿地迁出村民330余户1300多人,并将迁出村民所余留的8000多亩耕地全部恢复成草场和湿地,有效地解决了人鹤争地的矛盾。

  大山包地处高寒冷凉山区,黑颈鹤野外觅食容易出现食物短缺。但入冬之后,只见山坡上一片片土豆、燕麦、苦荞、玉米,成熟了也没人去采收,只见一群群自由觅食的黑颈鹤。

  原来,大山包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当地村民按照传统种植方式,在主要栖息地种上3700多亩土豆和大量苦荞、燕麦、玉米,只种不收,每年还储备大量用于人工投食的玉米,为黑颈鹤安全越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绿色发展理念,核心是重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大山包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赵子蛟介绍,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实施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开展天然林保护、退耕种草、筑坝蓄水等项目恢复湿地。

  今年入冬以来,黑颈鹤集中越冬栖息于大海子、跳墩河等地核心区,人类活动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改善,湿地恢复,草地繁茂,土豆、苦荞只种不收,越来越多的黑颈鹤“呼朋唤友”栖居于此。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