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生态接力织就美丽“壮锦”

2018年12月07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分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4个阶段,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产业逐步兴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正向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乡村建设活动扮靓广大农村面貌

  在闻名遐迩的南宁市江南区扬美古镇,说起“八姑”,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今年55岁的梁彩丽是江南区扬美村妇联主席。她在家中排行第八,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八姑”。从“清洁乡村”到“生态乡村”再到“宜居乡村”建设活动中,总能看到梁彩丽的忙碌身影。

  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村民,她会上前耐心劝导,让村民改变卫生陋习;在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中,她鼓励村民参照勤劳致富、清洁卫生、爱国守法、文明新风等标准争做“十星级文明户”;她带领全村28名保洁员搞景区卫生,每个月都进行卫生大检查、大清理;依托“新时代讲习所”,她在扬美村及江南区9个贫困村进行巡回宣讲,将“美丽中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用当地方言宣讲,说到了群众心坎上。

  梁彩丽说,乡村建设活动使扬美古镇环境变好了,擦亮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金字招牌”,前来观光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扬美古镇的变化是广西加快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对1123个乡镇、14273个行政村实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全覆盖,95%的村屯订立了村规民约,村屯保洁员达17万余人,初步建成78个广西特色名镇名村、550个乡土特色建设示范村,12个村获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587个行政村入选国家级“绿色村庄”。

  “美丽中国”在八桂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位于西南边陲的广西,经济欠发达,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过去一些乡村饱受“脏、乱、差”困扰,发展相对滞后。随着一场“美丽清风”悄然刮起,八桂乡村发生巨大变化。

  201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规划用8年时间,分“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4个阶段,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西投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资金386.98亿元,较2013年的86.28亿元增加了300.7亿元。为防止活动“走过场”“一阵风”,2016年7月起,广西正式实施地方性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推动乡村清洁活动更加规范化。

  自治区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冯俊英说,在持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目前广西正在大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集中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3个专项活动,着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根本,不仅农业要发展,而且一二三产业要融合发展。近几年,江南区先后投入2.5亿元开展乡村建设,围绕‘农’字做足文章,着力在产业链延长和融合发展上实现突破,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南宁市江南区区长谢文华深有感触地说。

  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农村环境的改善,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涌现出以南宁“美丽南方”、玉林“五彩田园”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近期走进崇左市扶绥县岜盆乡弄洞村姑辽屯,这里山色青翠,景色宜人。当地将具有乡土气息的16栋48间民居进行修缮,开辟出乡土文创中心、姑辽书屋、音乐小院、泥陶坊、花园餐厅等,还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农耕文化广场、荷竹岛、亲水栈道、垂钓场、田园烧烤场等旅游景观、景点,集中打造美丽乡村特色旅游综合示范区。今年4月18日,这里举办“阳春三月去姑辽”乡土文创旅游节,接待游客2万人;平常周末期间,每天也有近2000名游客。

  岜盆乡党委副书记于天涛说,目前,姑辽屯319户1450多名村民至少有4方面收益:通过土地租赁一年收入1500元/亩;通过民居租赁一栋约4500元/年;通过入股融资获得年底分红,占景区年纯收益的3%;依托乡村旅游开发,村民有机会实现多样化就业,每人月收入2000元至4000元不等。

  “广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正积极打造‘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升级版,努力绘就‘山清水秀生态美’的新农村画卷,探索一条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把农村建设成为生活舒适的乐园、道德示范的家园、生态良好的田园、乡愁记忆的故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的成果。”冯俊英说,目前,一条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在广西越走越宽。(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