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林集团咬定绿色发展 深耕生态产业

2018年12月06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深秋的千岛湖,水面烟波浩渺,两岸层林尽染,诗画江南韵味更浓。

  千岛湖畔,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林集团)旗下的千发集团,见证了绿水青山的来之不易:20年深耕,18个林场坚定转型,从“砍树”到“看树”,从“卖木材”到“卖风景”,好生态换来好“钱景”。

  这是中林集团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林业行业唯一的央企,中林集团5年来净资产增长20倍,营业收入增长3.5倍,利润总额增长近10倍。

  生态优先,一根木头“三链融合”

  十年树木,林业是一个周期长的“慢产业”。长期以来,行业门槛低、效益差,发展粗放。随着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林业面临新的“发展之问”:木材从哪来?生态怎么保?发展和保护如何兼顾?

  2013年,中林集团新的发展战略渐渐清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引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核心优势业务,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升级。

  借“一带一路”东风,中林集团积极“走出去”。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的国林木业城,一根原木从进口到成品出口,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的“三链融合”。

  深耕“原字号”,老产业焕发新生机。中林集团围绕主业,三大产业快步发展:林木资源开发利用板块,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模式;种子种苗板块,年生产林木及农作物种子由2670吨增长到2.2万吨,进口种子由70吨增长到2900多吨;生态旅游板块,围绕森林资源,以千岛湖“保水渔业”发展模式为基础,努力构建“一湖变十湖,十湖带百湖”的产业布局。

  深化改革,机制创新释放活力。中林集团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5年来,先后设立、重组混合所有制企业78家,引入民营企业、社会资本94亿元,混改企业占到集团所属企业的六成以上。

  优化资源,更注重呵护绿色。“多运一根木材,当地就少砍伐一棵树。”在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中林集团展开“绿色生态行动”,两年向西藏运送板材9万立方米,相当于保护了1400多公顷天然林。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岑溪,中林人不懈垦荒,营造了105万亩人工林,让曾经荒凉的土地变成林海绿洲。

  “林业产业是生态产业,必须咬定绿色发展。这些年集团公司不断壮大,经济指标成倍增长,最根本的是抢占了战略制高点,抓住了生态这个牛鼻子。”中林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权礼说。5年来,中林集团木材经营规模由366万立方米增长到5000万立方米,进口量占全国的20%。

  创新模式,产城融合共建共享共赢

  放眼木材行业,众多企业小散弱,怎么转型?中林集团致力打造林业转型升级综合性服务平台,围绕“沿边、沿江、沿海”整合上下游产业。

  产城融合,先行先试。2014年,中林集团与绥芬河市共建国林木业城产业园。一个园区,综合生产服务、融资服务、集约利用、资源共享4个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共建、共享,实现多方共赢。

  金融造血,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国林木业城、企业与银行建立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闭合循环,有了央企的“金字招牌”和资金保障,园区企业茁壮成长。

  林业园产生综合效益。2017年,国林木业城实现营业总收入66亿元,工业产值25亿元, 2000多林区工人实现了再就业,为地方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产城融合不断复制,迅速打开市场。中林集团在口岸城市满洲里设立了公司,开通6个专列站点,年过货量达200多万立方米。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加快建设如皋港、新民洲港、宿迁港等10多个林业产业园。

  绿色引领,林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林业无疑是“近水楼台”,但如何“先得月”呢?中林人深挖林业多元功能,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由贸易向实业转型,我们迈出了第一步,由‘做大’到‘做优做强’,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中林集团总经理林展说。

  一条鱼有多大价值?千发集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出了答案:以普通的鲢鳙鱼为基础,以保水为前提,形成集“养殖、管护、捕捞、销售、加工、烹饪、旅游、科研、文创”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生态经济发挥“乘数效应”。去年集团销售有机“淳鱼”3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600万元。同时,旅游业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生态旅游收入1.5亿元。

  中林集团围绕森林资源,探索嵌入式开发、融入生态,打造集林业、旅游、健康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开发了宁波商量岗、西双版纳雅德秘侬旅游度假区等生态旅游项目。目前,集团生态旅游产业遍及25个省份,去年旅游总收入达到3.96亿元。

  生态旅游“一村又一村”。中林集团以村庄为基础,推动一批特色生态游项目,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云南景洪市大荒坝村,众多游客来到山里触摸大自然,林产品、手工艺品走出大山,带来发展的新希望,村民玉腊说:“想不到,山里的土货能卖出好价钱,全村106户444人脱了贫。”浙江淳安县鳌山村,发展起一批特色民宿,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乡村游”成了黄金周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