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静安区城市河道有颜值更生态

2018年05月17日 2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517日讯(记者 杨秀峰) 517日上午十点,79岁的市民王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上海市静安区彭越浦(靖安段)旁边的大宁郁金香公园遛弯。“以前,这里不能来的,不仅河水发臭,河面上还经常漂浮着死鱼死虾和其他各种垃圾。”说起从前的彭越浦(靖安段),王先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这周边的居民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户。”静安区绿化中心副主任宫明军接过话说。

  2017年,静安区里实施彭越浦河道防汛墙景观改造项目,通过相关河岸防汛围墙加固改造工程和河道水质净化工程,彭越浦河段的水质变好了很多。记者看到,如今的彭越浦已经成为一条清澈的小河,沿线区域的绿树、健身步道都已铺设完成,河道贯穿大宁郁金香公园,公园的池塘里养着天鹅,景色怡人,已成为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彭越浦的变化只是静安众多中小河道变化的缩影。全区这种严重污染环境、饱受市民诟病的黑臭水体现象2017年得到了彻底改变。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几年让市长下河游泳的呼声反映了百姓对解决和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强烈愿望。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明确:2017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上海区域内河网密布,现有河道达26603条,总长达25348.48公里,它们散落在城乡各处,量大面广,其中有56条段被列入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名录。上海的水治理目标是2017年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除了彭越浦,静安区东茭泾河道彭浦新村段和彭越浦河道的支流中扬湖一段也是令人头疼的黑臭河。

  长1.89公里的东茭泾河道彭浦新村段,过去河岸边空地内环境长期处于脏乱差状态,存在严重的违法居住、违法排污现象,不但影响河道水质,而且阻碍了防洪排涝。2007年以前,江场河两边遍布小商小贩,还有水产市场和一个印刷工业园,所有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垃圾全部排放于此,江场河成了个臭水沟。中扬湖两岸违章搭建现象严重,各种垃圾被丢弃其中,常年黑臭,而且河道淤积严重。

  

  而今,随着全区全面推行河长制,静安区已在2017年底实现了黑臭水体的全面清零,公众满意度均超过95%

  碧水湖中,黑天鹅、鸳鸯悠闲地游着,水下绿草、金鲤鱼清晰可见,岸边市民悠闲喝着咖啡,经过精心治理后的中扬湖摇身一变,成为了上海产业园区中屈指可数的景观河道,营造出的生态环境更是吸引众多中外知名企业落户园区的重要法宝之一。

  说起中扬湖的治理过程,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晓芳回忆起了一件事。对中扬湖的治理一开始使用的是物理方法消除黑臭,河流清澈见底,就像蓝色的游泳池,可这不是真正的生态河流。随即,对中扬湖实施了种植水生植物和机械环水、曝气增氧、种植水生植物相结合的水质深化治理工程,改善了中扬湖河道的水质,使中扬湖从消除黑臭这一基本治理目标跳跃到闸北区屈指可数的景观河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为了让河道自体净化,静安区在黑臭水体整治时设置了生态浮床、生态廊道、净化水质的直立式防汛墙景观清水平台等,选择菖蒲、睡莲、美人蕉等多种具有观赏性且对水质净化有益的植物。而且,每个水域上都漂浮着增加水动力自循环的喷水处理装置,同时还装有环保局的检测系统。生态净化装置中,运用造流曝气机、提水涌泉曝气机等设备来增加水体溶解氧,提高水动力。

  

  整治黑臭水体,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以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这个短板,从而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20179月,静安区开始实施江场河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对河道沿线绿化、护栏进行了全面改造。考虑到居民有亲水垂钓休闲的需求,静安区新建了数处观景平台,让景观、生态与民生充分融合。

  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静安区筑巢引凤的法宝之一。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