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及2000余家机构和近600家企业 气象数据在多领域广泛应用

2018年01月2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郭静原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自2015年上线以来,中国气象数据网累计用户数突破20万,访问量超过1.7亿人次,数据订单量突破百万,在23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中排名第一。共享的气象数据已惠及2000余家科研教育机构和近600家企业,给企业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效益超过12亿元。

  目前,中国气象数据网面向公众共享,包括地面、高空、气象卫星、天气雷达等12大类1073种基本气象资料产品和“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一带一路”“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等7大数据服务专题。

  据了解,在597个实名注册企业用户中,主要从事气象相关行业的占20.7%、服务业占14.0%、农业科学占11.5%。各类行业用户将气象数据与不同领域资源相融合,在交通运输、新能源、农业、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和服务、公共管理及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粮食等领域的开发建设中广泛应用。与企业用户相比,该网站个人用户涉及29个主要行业,多以社会公益性行业为主。个人用户更加关注地面气象资料,应用方向涉及专业研究、行业规划、交通保障等。

  此外,清华、北大、中科院等2000余家高校、各类科研机构也从中国气象数据网获取数据服务。这些数据目前已支持各类项目2644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科研项目1474项,用户应用气象数据发表论文1200余篇,有效支撑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