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铸建酒业转型之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承与创新”铸建酒业转型之桥

2013年10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晓群摄

  10月8日,中国酒业的传承与创新”第89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主题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传承、创新的主题,深刻探讨了中国酒业今后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充分体现出全国糖酒会作为酒业风向标、晴雨表的重要价值,为酒行业走出困境、进步进取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与活力。 

  论坛上,著名“实力派”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结合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分别对酒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贵州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浙江商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跃明、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百度副总裁曾良、贵州仁怀茅台镇华星酒业总经理刘宗利、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董事长唐世敏等嘉宾在对话环节上就酒类行业的品质创新、文化创新和渠道创新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分析,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酒类厂商代表和媒体人员共4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李义平分析认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是酒业未来走向的重要依据。从宏观上来看,“稳增长、调结构”仍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以及各行各业的重要任务,其关键在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以此化解过剩产能,提升发展质量,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长期影响。对于酒类行业尤其如此,唯有把下行压力转化为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的动力,合理利用消费与投资的拉动作用,提高公众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才能逐步实现酒行业的价值回归和健康发展。 

  王延才表示,在此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酒类行业由于片面追求规模与速度,却忽视了自身存在的一些弊端,现在由于外部诱因的作用而集中暴露出来。要扭转当前酒行业的不利形势,必须彻底打破某些消极的、急功近利的惯性思维与惯性行为,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转变,发挥行业合力,坚持倡导品质诚实、服务诚心和产业诚信,使酒业回归到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形象,确保行业健康、和谐、持续地发展。       

  在对话环节中,各位嘉宾一致认为,酒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承,与人们日常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酒业发展必须在文化、技艺的传承方面持续开展扎实工作,充分体现酒文化的传统优势,这是酒业发展的重要根基。而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形势,特别是消费者日趋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酒业还要不断加大创新工作的力度,发挥酒文化在社会中的积极作用,通过酒文化的诉求与传播,反映时代风貌,以酒文化创新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季克良着重分析了白酒产品质量创新的重要性,并结合中国白酒的传统风味特色与现代市场需求,对白酒品质创新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指导方向;郝鸿峰则结合酒仙网近期以来的迅速发展,分析了酒类行业应如何创新应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和平台,以服务为核心,不断拉近与现代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距离;其他各位嘉宾还就酒业厂商合作模式的创新、酒类产品时尚化等当前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分析。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