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产业报国 泽被社会 让爱无所不在

2013年04月19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行 

  近日,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在深圳参加首届中国公益慈善交流展示会,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分享会”上,宗庆后表示,娃哈哈集团已经25岁了,25年来娃哈哈始终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经济效益放在同等的高度,企业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切实践行“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经营理念,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他在会上还和与会者分享了25年来娃哈哈在社会责任及慈善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履行社会责任首先把企业要发展起来 

  杭州娃哈哈集团创立于1987年,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160余家子公司,拥有员工3万名、总资产32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4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9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60位;在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中,娃哈哈营业收入居第12位、纳税第5位。 

  25年间,娃哈哈共有339亿资金注入中国农村,直接拉动了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同时,娃哈哈各地百余家分公司直接吸收13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了原辅包装材料、水电、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光彩事业的成功实践者,荣获“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教育是强国之本,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教育事业 

  教育是强国之本,作为校办企业起家的娃哈哈,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一方面致力于研发生产帮助小朋友健康成长的产品,另一方面也积极进行各种教育捐赠:25年来,娃哈哈在全国援建了23所希望小学,创办了娃哈哈少年宫;兴建了娃哈哈小学;先后设立了浙江大学奖学金;捐资成立了“娃哈哈慈善基金会”、“馥莉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同时还资助了贫困地区百个“圆梦阳光操场”的建设;开展“爱心支教大行动”,招聘100位志愿者赴川、黔贫困地区支教;开展娃哈哈幸福校车计划等公益行动;这些公益活动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今年6月,我们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启动营养快线筑巢行动,每销售一瓶营养快线,我们就会捐出一分钱用于贫困地区学校学生宿舍建设,同时,我们还积极倡导全民公益,把此项公益活动印在营养快线的瓶标上进行广泛宣传,并邀请消费者代表参加筑巢行动公益项目的执行的全过程访点,希望通过全程透明的公益参与体验,帮助社会建立对公益事业的信任。根据去年同期的销量测算,这次公益行动的累计捐赠款将达4000万左右。目前首笔预捐款1000万已经到账,四川、云南、河南等6省市18个贫困地区的38所小学将成为首批捐建单位,将有1.4万名学生圆梦筑巢行动,搬进温暖的校舍。截止到目前,娃哈哈累计教育类捐赠已达2亿2千余万元。 

  弘扬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我们始终坚信,作为民族企业,不仅要讲经济效益,还要回报社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1、扛起责任,共度难关——应对公共危机。25年来,我们在赈灾救助活动总共捐赠4500余万元,主要捐赠方向为旱涝灾害、地震等社会公共危机。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克服自身有2个厂区遭受地震破坏的困难,加班加点,在第一时间向灾区送去物资。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人民币,还承诺提供1500个岗位,解决灾民的就业问题。2010年春季,西南5省遭遇一场世纪大旱灾,我们当即捐款850余万元,帮助各级政府和灾民共度旱灾难关。 

  2、大爱无疆,真情奉献——关怀弱势群体。我们坚信,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大力支持。25年来,娃哈哈对社会扶贫的捐赠累计7670余万元,主要捐款方向为“春风行动”、慈善扶贫捐赠、残疾人福利基金捐赠和拥军捐赠等。自2000年杭州市第一次举办“春风行动”以来,我们就始终如一地支持“春风行动”的开展,积极帮助下岗职工及特困家庭解决生活问题,先后捐资总数逾2400万元。 

  3、搭建致富平台,帮助共同富裕——创新对口扶贫。25年来,我们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投资办厂,解决就业,并遵循“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原则,搭建平台,以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发展。 

  至今,我们已在重庆涪陵、四川广元、湖北红安等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16个省市投资66亿元建立了60余家分公司,累计实现利税126亿元、上交税金32亿元,直接解决了13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了原辅包装材料、水电、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并且带动了其他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办厂,帮助消除贫困走上致富之路,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我们一直认为: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才是真正有责任的企业。未来,我们将借助“娃哈哈慈善基金会”这个平台持续、系统地为慈善事业尽责尽力,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努力奋斗的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尽到更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