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行奋楫扬帆 助力学生饮用奶计划

2020年12月14日 2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00年,我国政府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强壮民族素质,振兴中国奶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如今,这项计划已顺利实施20个春秋,栉风沐雨,励精图治,其对改善和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水平、促进乳品消费和奶业振兴起着划时代的意义。

  追溯到2002年,风行乳业经过层层筛选,成为广东省首批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与“学生饮用奶计划”一起开启守护学生营养的新时代。回顾过往,在这项涉及到几亿人切身利益的超大型工程中,风行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推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获得阶段性的成就,年供应学校近1900所、惠及学生约90万人,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实力,赢得了市场及政府认可,曾多次被评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先进单位,是广东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学生奶品牌之一。

  风行不断廓清项目思路,全面统筹部署推进工作。在国家职能部门的监管下,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体系制度,提高综合实力,做到多方位保障学生饮用奶的产品质量安全,打实根基。扩大覆盖范围后,积极开展项目推广宣传活动,勇担社会责任,加大公益宣传力度,使得供应学生的营养状况有所改善。

  革新制度规范化管理,完善自检发现机制

  只有科学制度化的道路指引,才能牢守学生奶的安全“红线”。风行设立专项实施组,以制度为引领,以规范促发展,加强规范管理制度,制定内部指导依据,明晰权责,落实规范操作流程,严把各项标准,为学生奶在校储存提供安全、便利条件。

  风行拥有规模大、设施完善的自建检验中心,拥有行业领先的质量检测技术,坚持做更高水平的服务,在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强化保障安全营养的学生奶品质。

  扩大覆盖范围,大力推广项目宣传

  为扩大学生饮用奶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拥有18年的学生饮用奶和学生营养餐的供应经验的风行,拿下多个营养餐项目,连续七年供应广州市从化区、增城区营养餐。为全力推广项目,践行学生饮用奶“八字”推广方针,开拓不同渠道,通过寓教于乐进行食育教育。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联合省畜牧兽医局、市教育局、利乐中国等单位,连续开展5届“我的牛奶我设计”绘画比赛,通过政企联动,扩大影响力。此外,增加多样体验渠道,宣传健康饮食习惯和国民营养膳食知识。

  2013年,国家七部门决定,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中国奶业协会。一直以来,中国奶业协会充分发挥其社会力量,利用市场机制,持续长效的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为奶业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在中国奶业协会的带领下,风行积极开展爱心慰问捐赠,联动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生活饮食习惯;开通学生奶绿色订购通道,保障“停课不停奶”,满足学生居家期间的营养摄入需求。返校后即刻恢复学生奶及营养餐供餐工作。在今年10月,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上,风行乳业荣获抗疫捐赠特别表彰。

  在未来,风行乳业将秉承践行“初心不改,加强内供”的原则,积极配合中国奶业协会,开展公益宣传,提升学生奶项目影响力,抓住机遇,强化乳制品的消费正引导。一方面强化学生奶营养与安全沟通。落实“学生餐营养指南”,推动学生奶与营养餐结合,提高学生饮用奶计划品牌影响力。还将推动政府统一营养餐标准,落实“健康中国2030行动方案”。营造自主征订市场环境,推动广东地区落实并出台地方方案或学生饮用奶计划文件。另一方面,在“后疫情”时期,更好推动计划发展,加强地方机构学生餐营养、管理培训,更进一步对生产企业与配送服务规范管理,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在今后漫漫征程路上,风行将一如既往为学生营养与健康作出努力,为他们的成长护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