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岗乳业承担百年乳企使命 专注高品质健康学生奶

2020年12月14日 1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京卫岗乳业始于1928年。为照顾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而英勇牺牲的烈士遗孤,爱国人士宋氏姐妹在南京城中山门外卫岗55号建立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为解决烈士遗孤的营养问题,同时培养孩子们“手脑并用”的优良习惯,宋氏姐妹从美国和加拿大迁来75头荷斯坦良种奶牛,建成了当时南京最大的官办牧场——这便是卫岗乳业的前身。按规定,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每位遗族学校学生必须饮一磅牛奶。因此,在博爱精神中诞生的卫岗乳业,可以称之为最早以实际行动践行学生奶工作的企业。

  2001年7月,卫岗乳业获得江苏省首批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资质认定,通过公开竞标获得了南京市唯一中国学生奶试点推广企业的资质,同时企业成立了卫岗学生饮用奶办公室,开始运作江苏及南京市场的学生奶推广工作;2002年2月,卫岗乳业获得中国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资质认定;2005年4月,以全国第三的成绩在第三届国际学生奶大会上受到表彰;2010年9月,获农业部及中国奶业协会授予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5月,再次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4月,卫岗乳业成为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新增产品种类(发酵乳、巴氏杀菌)试点企业,参与《学生饮用奶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的起草。

  经过二十年的运作,在保证产品安全、健康、营养的基础上,卫岗学生奶口味及包装愈发多样、美味、便捷,供应方式包括课间鲜奶、酸奶供应,投放自动贩卖设备,乳品专属化服务等。此外,卫岗依托强有力的自建毛细冷链物流体系以及精益供应链管理能力,不断利用自身区域低温产品优势,提供多元化的低温新鲜产品供应,在发展低温学生奶上不断尝试和突破,现已将江苏常温学生奶的占比从原有的60%降至15%左右,同步扩大低温产品份额。目前,在江苏省会南京,90%中小学的饮用奶均为新鲜的低温产品。2018年至今,卫岗学生奶供应累计覆盖3530个学校,137万余名学生。

  为确保学生们能够持续喝到安全、优质、营养、价廉的牛奶,卫岗自建4大国家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并且全部通过验收,拥有2个中国学生奶生产基地,2个江苏学生奶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均按照国际乳制品加工的先进工艺,采用密闭管道化连续生产,并设有中央控制系统,可自动监测和控制加工全过程,保证质量可追溯,关键工序实现在线自动监控;拥有奶牛DHI测定中心和通过CNAS认证的乳品检测中心两个国家级实验室,全产业链通过FSSC、EMS、CNAS认证等9大体系认证,形成了完备的质量管控体系;作为全国乳制品行业首个“全程冷链不断链示范工程”,卫岗自建冷链网络已覆盖全国72个城市,可实现全程恒温4℃冷链物流配送,并利用冷链流通信息码技术保障乳品全程冷链环境数据可视、可控、可信。

  作为学生奶推广的主力军和先锋及积极参与者,卫岗乳业自2004年起,开展“万人看卫岗”项目,依托卫岗自有奶源基地、加工基地的“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功能,组织青少年开展乳品企业体验游活动,多年来累计接待20余万人前来参观,其中青少年约9万余人。在此基础上,卫岗乳业搭建“新鲜教育”体系,推进“新鲜教育”课堂进社区、进校园、进课堂,向青少年普及科学饮奶知识,自2019年起累计已开展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数共计数十万,同时积极参与“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已向50余所学校捐赠价值超过218.6万元的饮用奶,惠及110余万学子;持续开展“卫岗巴氏鲜奶节”主题活动,促进乳制品饮用体验提升,培育消费者良好的饮奶习惯;2011年至今,卫岗持续与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中小学卫保所等举办“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各类公益活动;2020年9月,卫岗乳业受邀参加由江苏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同主办的“2020江苏省校园食品安全行”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向300余万观众介绍了科学饮奶知识。

  未来,卫岗乳业将不断创新升级,助力学生营养健康,积极承担百年乳企应有的使命和责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