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呵护中小学生营养健康,助力少年强

2020年12月14日 1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作为国内学生饮用奶生产的领跑企业,蒙牛踏实笃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心守护学生营养健康。目前,蒙牛正以20年逾1600倍的销量增长速度,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乳品企业。

  紧抓产品质量,规范管理体系

  2000年,国家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推出针对在校中小学生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蒙牛率先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成立了蒙牛未来星学生奶,专注学生营养,加强从奶源、生产、检测、仓储、运输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加强整个系统的完整性及可操作性,并进一步提升重要环节的关键控制点要求及指标。

学生奶配送

  创新模式保障安全,“示范校”促进推广

  为保证学生奶的品质,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创造性地采用了“校外五模块,校内七步走”的模式,“校内七步走”严格规范了从征订、配送、存储、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的七步流程。“校外五模块”通过对组织架构、办公设施、库房管理、物流管理、定点医院的五大模块进行规范管理,保障学生奶的饮用安全。

  自2007年起,蒙牛未来星学生奶还首推“示范校”项目,强调“先培训再入校”,在各地建立示范学校数千所,并在全国扩大推广,极大促进了学生奶推广的制度化与规范管理。

  营养捐赠18载,助力少年强

  除了保障学生饮用奶的安全和品质,蒙牛还热心公益事业——自2002年起,连续18年开展牛奶助学公益项目,持续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开展营养扶贫。

  2006-2007年,蒙牛通过“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大型公益活动和“中国牛奶爱心行动”向全国贫困地区的1000所农村小学免费捐赠全年学生奶。

  2009-2016年,蒙牛未来星学生奶相继推出“牛奶加运动,健康伴成长”体质升级计划活动、“动手动脑、创意环保”废品回收活动、“营养与健康推广”活动,传递“绿色、和谐、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

  2017年,农业农村部、中国奶业协会共同启动“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和公益助学工作。蒙牛率先响应,将2002年发起的“牛奶助学行动”升级为蒙牛“营养普惠计划”。

  2018年,蒙牛未来星学生奶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式开启战略合作。将“营养普惠计划”受惠对象从中小学生扩大到学龄前儿童,也将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的公益理念推向新的高度。

  2019年,蒙牛启动了以“点亮一颗星,捐出一杯奶”为主题的“营养普惠合伙人”公益项目,将“营养普惠计划”再度升级为体质帮扶、智力帮扶、志向帮扶三者相结合的综合性公益平台。

  2020年6月 ,蒙牛“营养普惠计划”为靖西市的禄峒镇、武平镇、新甲乡的22所幼儿园共约2000名在园儿童提供3年蒙牛未来星学生奶。

  2017-2020年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共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累计捐赠2088万盒学生奶,惠及学生80万人以上。

  20周年探讨未来,“蒙牛营养普惠基金”正式成立

  2020年10月31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主办,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发展大会暨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公益主题活动召开。针对学生营养的现状及难点、学生饮奶与营养的关系、如何推广中国学生饮用奶以及对促进中国学生营养健康的作用、学生营养与学生饮用奶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蒙牛营养普惠基金”正式成立。“蒙牛营养普惠基金”支持的首个公益项目——“中小学生饮奶与健康评估项目”也在会上正式启动。

  回顾过去,蒙牛未来星学生奶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蒙牛未来星学生奶仍将继续脚踏实地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专注少年儿童营养健康,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开发更适合中小学生的学生奶产品,同时,用责任和匠心践行大企业社会担当,创新求变、砥砺前行,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