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国民营养计划 孝感在行动

2020年01月13日 20:50   来源:孝感日报   

  深化“健康孝感”十大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国民营养计划,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面。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5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两会”春风暖 缕缕沁人心

  《孝感市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提出:2020年要实现“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4%以下”“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提高12%”“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以上”等目标要求。今年孝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面。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强而有力的一项营养干预举措。

  政府主导

  20年持续推动的国家计划

  一杯牛奶,可以哺育一个生命,可以强壮一个民族。早在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列入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国务院、省政府明确要求:“加大‘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扩大学生饮用奶覆盖范围,积极开拓中小城市和农村消费市场。”

  20年来,这一专项计划得到持续推进与落实,此计划是国家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恵学生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一项学生营养干预计划。

  政府主导,政策扶持,是这一计划的显著特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工作,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相关制度加速出台。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1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再次强调:“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

  作为教育大省与教育强省,自2001年以来,湖北省始终积极推进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2018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以上;到2030年,摄入量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5%以上。

  健康成长

  不可或缺的“白色血液”

  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不仅关系到千万个家庭,而且关系到国家未来人口素质和经济社会发展。

  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是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中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多次强调饮用牛奶的重要性,更倡议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起码应该喝一杯牛奶”。

  坚持饮用高质量的学生奶,在增强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控制体重上,作用尤为明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指出,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承担紧张课业的孩子们来说,每天按时定量地饮用牛奶,能有效缓解营养不足,补充因活动散失的大量能量,增强免疫力。上海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汤庆娅教授通过对上海10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的调查,发现随着钙摄入量的增加,学生肥胖的发生率减少,饮用学生奶的学生体重超标的几率较低。

  企业担当

  社会责任与爱心同行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奶。国务院和国家七部委局的文件明确规定,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学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

  “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学生饮用奶的营养品质与市场上的高档奶品相当,但其价格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品质是学生饮用奶的生命线。学生饮用奶的品质是“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国对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每一环节都提出了要求,并建立了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概括为八个“专”: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

  在孝感,为确保少年儿童喝上安全营养的学生奶,学生饮用奶由全国知名的奶企——蒙牛集团供应,从奶源基地、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规范饮用等均按照国家标准作出了严格规定,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测监管标准。

  蒙牛集团还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普及宣传营养知识、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全过程,设定了独有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截至去年,我市已有9所学校荣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校”称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孝感启动以来,没有发生过因食品质量问题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

  同时,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企业不断创新,做好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为让学生冬天能喝上热牛奶蒙牛集团投入了50多万元采购牛奶加热箱;2019年又增加课间酸牛奶和有机纯牛奶新品种,让学生可以常喝常新。

  多年来,蒙牛集团还通过向农村学校免费送奶等措施,让更多的学生受惠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企业持续向孝感地区各特殊教育学校、留守儿童、贫困生捐款捐物,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贫困儿童的学习和健康助力。截至目前,受捐赠学生达2000多人,捐款捐物达120余万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