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世家尹志超研究员

2020年06月10日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0日,2020第四届中国熟水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世家尹志超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熟水(凉白开)古籍文献检索分析报告》课题显示,“熟水”最早多以“汤”字表示。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已有“汤液醪醴”的记载,《孟子·告子上》则记载“冬日则饮汤,夏日则饮水”,此处的“汤”即熟水。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太和汤,就是煮沸后的凉白开,“气味甘平无毒;助阳气,行经络”。报告引用了明朝长期生活在中国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札记》中的记载:中国人习惯喝熟水,对肠胃有好处,也让中国人比欧洲人更长寿,直到七、八十岁仍保持体力。经过总结熟水与生水、半沸水的区别,以及肠胃健康效应等记载,如熟水“助胃气”,“若半沸者,食之病胀”等,课题组认为,古籍文献提示有“熟水(凉白开),适合中国人肠胃”的初步印象。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原副主任尹志超研究员表示,说起“凉白开”,其实并不“凉”,而是把水烧开晾凉到常温,不凉就是不寒也不热。尹志超指出,人们喝完一口水以后,先靠脾胃的运化,接着滋养身体,再通过膀胱等器官排泄出去。胃虚指胃气、胃阳或胃阴等虚损不足,致使胃生理功能减弱。现在,许多人工作繁忙、身体疲惫,容易出现胃阴不足、津液不足等胃虚现象,及时饮用凉白开,给身体适时补水,减少对肠胃的刺激,保护胃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世家尹志超研究员

2020-06-10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