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温下干累活容易诱发热射病 要避免长时间暴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提醒:高温下干累活容易诱发热射病 要避免长时间暴晒

2016年06月27日 13:55   来源:齐鲁晚报   

  高温下干累活

  容易诱发热射病

  “热射病是高温综合征中的一种,也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等级。”医生介绍,在医学上,根据中暑严重程度,高温综合征按照病情从轻到重依次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症。其中,热痉挛程度最轻,表现为肌肉抽搐、恶心、呕吐,有些患者也会表现为肚子疼痛,不过意识比较清醒;热衰竭通常表现为头疼、恶心、全身湿冷、伴有大量出汗,同时可能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情况;而热射症患者虽然体温很高,但是不会出汗,绝大部分会出现意识障碍。

  “热射症一方面受高温潮湿的环境影响,在这种条件下大量体力劳动又没有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的话,容易诱发。”医生提醒,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因为身体基础条件较差,属于热射病高危人群,尤其需要做好防护。

  此外,各类室外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长时间驾驶车辆人员等人群在高温天气要格外注意防暑。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高温天气,身边一旦有人出现中暑、昏迷,应立即将其抬到通风阴凉处,松解中暑人员的衣裤,最大限度地通风、降温,并用湿毛巾擦拭全身,或者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就近送往医院抢救。

  盛夏出行

  要避免长时间暴晒

  医生称,从以往接诊的中暑病例来看,多数患者都有在高温下出行、暴晒的经历,因此建议大家在盛夏出行时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出门,这段时间阳光中的紫外线对人体肌肤的杀伤力最强,连续暴晒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最大。

  外出的衣着可参照以下原则:应穿白色、浅色或素色的衣服,注意选择衣料,丝绸、棉布、真丝等透气衣料最好;少穿紧身衣,以利身体内排出的汗气散发;要勤于换衣,防止汗液浸湿生细菌;可戴隔热帽,例如草帽等,有助于遮挡阳光。

  夏季外出容易中暑,轻则恶心、呕吐、无法进食,严重的甚至会晕厥,外出时应随身携带防暑药物,例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等。此外,在大量体力劳动后注意补充含盐饮料,以维持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平衡。

  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很大,运动时更要控制好强度。运动后别用冷饮降温,有的人运动后习惯吃冷饮,事实上,在身体温度很高的情况下吃冷饮会伤害肠胃,运动后温和的淡盐水是最好的饮料。

  齐鲁晚报 记者 陈晓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