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选题十、草莓含有乙草胺会致癌?

  谣言:

  有媒体公布了对北京市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的检测结果:全部样品都检出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前者检出值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后者在我国不允许使用于草莓种植中,属b-2类致癌物。一时间北京地区草莓滞销,草莓种植户损失惨重。

  真相:

  农业专家表示,乙草胺是一种除草剂,草莓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对除草剂非常敏感,过多使用乙草胺会对草莓苗造成伤害,甚至杀死幼苗。昌平草莓在8月底开始定植,10月中旬覆盖地膜,次年元旦前后结果,草莓的生长周期远远超出了乙草胺的残留期,消费者不可能购买到残留量超标的草莓。

  专家指出,农业生产过程中免不了会出现病虫草危害,使用农药进行防治是必须的。农药使用后必然会产生农药残留,但雨水冲刷、阳光照射和生物降解都会帮助农残分解,消费者只需关心残留的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即可。我国在制定标准时,会将农药毒性的动物实验危害风险结果至少放大100倍。因此,限量值是最保守的数值,面对轻微的超标不必过度恐慌。

  “毒草莓”消息传播后,北京市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对草莓主要产区、批发零售市场、超市开展全市范围的抽检,175个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

  对于之前媒体送检的草莓样本乙草胺超标的问题,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秘书长潘立刚指出几种可能性:一是器械被污染了,二是样本在包装、转手、前处理时被污染了。另外也可能是技术上的失误。“因为当时没有留样,所以现在没法验证和查找原因。”他说,草莓属于精细农业,用除草剂机会很少,这种除草剂本身对草莓也有伤害,另外农药应该按正常剂量使用,不可能有这么高剂量的残留,所以怀疑是被污染。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